探秘南极净土,保护湿地生态 |“雪龙号”极地科考专家来温开展生态日宣教活动

2023-08-22 17:58:17  来源: 浙江在线   江维海 曾卓尔

  跟着“雪龙号”极地科考专家走进神秘南极、跟着生态学博士探秘生物多样性。8月20日,“共建生态文明 畅享绿色生活”——2023“雪龙号”极地科考专家巡讲暨三垟湿地生态行“全国生态日”主题宣教活动,在三垟湿地瓯江红党建人才综合体路演大厅举行。

image.png

极地科考专家肖恩照博士分享南极探险故事

image.png

温州大学硕导张永华博士分享生物的多样性知识

  作为本次公益活动主讲人,曾参加过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现任极地冰雪跑道研究院院长的极地科考专家肖恩照博士为孩子们分享了有关南极的知识和故事。他带着孩子们一起走进南极的冰天雪地,了解生活在南极的动植物,传递南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肖博士从南北极自然环境、科考工作、我国极地考察史等方面,讲述了极地科考对于人类的意义、极地环保的重要性以及一代代中国“极地人”不畏艰险的精神。现场的孩子们被肖博士口中的极地世界所吸引,听得聚精会神,并积极互动。同时,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生态学专业博士、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张永华老师,和孩子们分享生物的多样性。张老师用精彩图片和视频的形式,从湿地的生态,再到多样性动植物的介绍,带孩子们了解了三垟湿地公园的各种动植物,并告诉孩子们保护生态的重要性。

image.png

来自温州市区的百余名小学生参与现场活动

fba19b51ccce90998d3946ded8bb089.jpg

图为温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代表在提问

  讲座结束后,活动还特别安排了小记者面对面、温大研究院研学和三垟湿地公园生态行等互动项目。让孩子们与两位老师近距离对话,更加进一步地给孩子解答有关南极和生态的疑惑;在温州大学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研究院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志愿者带着来自温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棒棒糖中队的孩子们,分组做水质检测、藻类观察等实验,了解湿地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为孩子种下一颗湿地生态保护科研的种子;三垟湿地生态行,专业引导员带着孩子们参观了观鸟基地、榕源等三垟湿地特色景点,近距离地感受湿地的生物和生态。

35b0676b74d4650fe5d9f6d86a6fa4a.jpg

温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参与分组实验

  本次活动通过生态图片展、生态公益讲座、互动问答、湿地研学等活动,倡导孩子们用心感受生态的奇妙,用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丽、多姿多彩的幸福家园。

78458a88117a7726c7dcea5f38a5f78.jpg

  此次活动由温州生态园管委会生态环境和水利局、温州大学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主办,温州市绿色消费教育基地安利温州分公司、温州生态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