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关注丨温州银行业借科技“东风”提升服务质效

2022-12-14 19:14:40  来源: 浙江日报   江维海 戚诗偲 陈依依

  服务慢、流程多是影响客户体验的重要因素。科技赋能,数字融合,是推动银行业转型发展、提升服务质效的必由之路。

image.png

招商银行温州分行行长室在重点企业实地了解金融需求

  银行转型关键是要锚定堵点难点,凝聚科技合力,实现数字破题。为保障市场主体平稳发展,浙江银保监局积极借力浙江数字化改革先发优势,推动辖内机构开展数字化转型,加大科技应用,不断降低金融服务门槛,提升金融服务普惠性。

  在浙江银保监局的工作部署下,温州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机构开展数字化应用,借科技“东风”,打造数字产品矩阵,给服务“提速减重”,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image.png

温州银行:数字融合,为服务“加速”

  温州银行致力于不断降低金融服务门槛,拓宽金融服务广度,满足客户金融需求,提升客户体验。近年来,该行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将科技运用于服务体验提升与模式创新,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增氧行动,创新推出线上营业厅和全流程数字化小微信贷平台,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新功能,提升服务响应速度。

image.png

客户在温州银行营业厅体验使用移动设备办理业务

  “今年上半年几乎没有去过银行网点,转账、缴费等日常业务都是用手机办理的。”90后小程在某企业做财务工作,她是温州银行数字化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日前,她作为温州银行线上营业厅第一批体验客户,享受了一把上门开卡购买理财的超速服务。

  面对“非接触式”金融服务需求和数字化运营要求,温州银行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方面提速明显。据悉,该行推出的线上营业厅涵盖个人业务、公司业务、信贷业务、信用卡业务、网点预约及智能客服等功能,借助5G、人工智能、小程序、语音视频、视频传输等前沿技术,实现传统线下业务办理线上化,并可与外部海量数据联通,极大地扩展了银行服务的半径与内容,让市民在数字化服务中体验到个性化和人性化的关怀,让客户感受到更快速、更便捷、更畅通的金融服务。

  打开微信小程序,输入相关信息,无论是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还是公司企业,在大数据的加持下,一分钟即可获知“能不能贷、能贷多少”。这种便捷融资服务的背后是温州银行全流程数字化小微信贷平台给予的支撑。

  今年6月,温州银行全流程数字化小微信贷平台上线,该平台以线上融资服务为核心,通过整合对客沟通和行内系统业务处理能力,形成覆盖“对客沟通、管户服务、内部管理”的一体化服务平台,不断提高业务响应速度。客户经理只需要一部手机,即可为中小企业提供业务申请、审批、签约、抵押登记、放款等全流程一站式线上服务,实现小微贷款零门槛、无障碍、不限时。其中,第一期上线的“温信贷”产品针对小微企业经营资金短频急的需求,突出全流程线上化“快审快批”,最快1个工作日放款,目前以每周10000笔进件、3000笔签约的速度将金融活水输送到小微企业最渴盼处;二期项目“温抵贷”产品上线后,实现抵押业务线上进件、线上签约,更值得一提的是,该行持续深化“无还本续贷”应用,将该项功能嵌入线上化平台,客户通过线上申请不到一天就能实现“超速续贷”。平台上线6个多月,已累计为近2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融资金额超49亿元。

招商银行温州分行:科技助力,为服务加“量”

  简化业务流程,让金融科技“护航”企业转型发展,也是招商银行温州分行近年来的一个目标与方向。

image.png

  商业组织运转模式的转变与竞争力的提升是本地传统小微企业的迫切需求。招商银行温州分行利用一站式人财事数字开放平台“薪福通”的低门槛,为本地小微企业提供“一键代发”“一键式个税服务”,同时依托该平台的开放性,为本地头部企业打造了特色差旅,关注本地小微企业的用户体验,相继解决报销收款人信息保存、钉钉数据打通、发票核验等难而小的“卡口”问题,成为企业数字经营的助力者。就在11月23日,招商银行“薪福通”4.0产品正式发布,进化后的产品更加具备满足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企业数字化需求的开放性与个性化需求,在“护航”企业转型上更具包容性,通过简化流程,快速满足需求。

image.png

  同时,招商银行温州分行借助智能化客户触达平台(云拓工厂)与数字化经营工具(随贷通)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拓宽金融服务面;同时充分利用招贷APP有效解决客户前端贷款申请“流程复杂、资料繁琐、时效漫长”的问题,提供覆盖线上申请、办理还款、产权证复印等一站式全流程贷款服务。截至2022年10月末,该行借助数字化平台和工具,零售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同比增长了120.56%,服务零售小微纯新客户695户,在快速为小微企业主纾困解难上呈现亮点与优势。此外,在服务存量小微企业客户上,该行积极打造纯信用、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的信贷产品,10月,该行借助招企贷产品的AI自动化审批机制,30分钟内向本地白名单科技小微企业提供了纯信用、线上化、自动化的流动资金贷款,目前企业已累计提款8笔合计80多万元。而该产品自今年5月创设以来,在温州已累计有近50户企业使用。

  在供应链中,小微企业占据了绝大份额,犹如毛细血管一般。针对此类企业,招商银行温州分行积极依托供应商核心企业信用输出,运用无感支付、承贴一体的票据产品等为供应链小微企业提供快速服务。11月,该行联手省内唯一一家国网以外拥有法定供电资质的地方电网企业永强供电,共同秉承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率先在本地落地了“电费票”模式,利用票据产品普适性强、操作便捷、安全高效的金融科技优势,为缴费小微企业降低缴费融资成本,同时达到线上无感缴费体验。(原文刊发于2022年12月14日《浙江日报》第12版)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