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将实施

2022-06-25 10:12: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衡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通讯员 张衡)近日,由温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组织编制的《温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获得温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并开始组织实施。

image.png

(鹿城区·南塘河)

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及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建设)工作专班要求,为系统推进温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集成形成“整体大美、温州气质”,温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在2021年9月至12月期间多轮召集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研究讨论,并征求各部门意见,编制符合温州实际的温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以指导全市城乡风貌建设相关工作集成“一盘棋”。2021年12月方案通过省级评审,2022年1月再次邀请相关专家研究论证修改完善后形成行动方案编制。

image.png

鹿城禅街-五马街-公园路传统风貌区局部图

跟该行动方案配套的还有《关于加强温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温州市重点区域建筑风貌控制管理技术规定》《温州市总体城市设计白皮书》《温州市农房建筑风貌导则》等配套文件,构建“1+1+1+X”的风貌管控体系(即实施一张设计蓝图、打造一个决策平台、形成一套管理制度、制订系列技术标准)。以“两加强、五整治、五提升”为行动纲领,按照“整体大美、温州气质”总体要求和“拥江滨海花园城市”发展定位,全面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以大山水和大交通为廊道,串珠成链、提质扩面,跨区域、跨流域集成全市城乡风貌样板区,形成瓯江现代都市、飞云江山水生态、鳌江江湾风情、滨海产城融合、楠溪江-塘河瓯越文化等五大风貌廊道。

image.png

鹿城区府东未来社区全景鸟瞰图

  据悉,今年1-5月,温州市辖内26个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均处于正常建设过程中,其所涉及的353个建设项目中已开工238个并建成79个,累计完成投资约28亿元,完成投资进度43.91%。其中,乐清中运河风貌区、洞头海峡同心共富风貌区投资额已完成65%以上。较突出的是,鹿城禅街-五马街-公园路传统风貌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列为首批省级城市风貌样板区。


编辑: 江维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