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出新空间,旧村变新城︱鹿城丰门:以拆促建绘就发展新蓝图

2022-06-01 18:47: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谷佳佳

  浙江在线6月1日讯(通讯员 谷佳佳)6月1日,随着上伊旧村的最后一栋房屋倒地,丰门街道历时28天正式完成了上伊旧村拆迁工作。上伊旧村496户、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的腾空签约和拆除工作,到此画上句号。这是丰门街道自2015年成立以来,第一个整村拆除的旧村。

image.png

丰门街道上伊旧村航拍图(摄于2021年)

  2021年4月,丰门街道正式启动上伊旧村改造工作,涉及上伊自然村、下河自然村和南山自然村三个区块。2022年5月,丰门街道重新启动因疫情等原因中断的上伊旧村改造工作,带着群众对美好未来生活的向往和为中国鞋都空间提质扩容的决心,走好足下经济共富路,通过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员上阵、全面发力,向利益大、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多的拆改工作发起了冲锋。

  一声号令,党员干部齐上阵

  坑坑洼洼的路面、破损不堪的小巷、隐患丛生的出租房和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这是丰门街道上伊旧村内曾经的状况。

  征迁工作,征的是眼前空间,迁的是长远发展,安的是群众生活。为加速推进上伊旧村的腾空工作,丰门街道党工委建立“党建+征迁”工作机制,把党组织的合力发挥至征迁最前线,取得了“党员为点,以点带片”的示范效应。

image.png

上伊旧村拆平后航拍图

  “鞋都发展涉及到征迁,这是好事,我是党员,毫无疑问要带头响应号召。”上伊村老党员严云桂说,自己有53年党龄,去年又获得了党和国家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必须带好这个头。

  严云桂的两个儿子因分户矛盾,导致征迁安置问题一时间争执不下,他第一时间主动召开“家庭会议”,商定出来一个双方都满意的方案,也解开了兄弟俩的心结。严云桂弟弟的房子因被鉴定为全违章,难以接受补偿方案的他一直拒绝腾空,严云桂带着儿子多次上门讲道理、讲政策、讲发展,成功用亲情做通了弟弟的思想工作。

  丰门街道有效激发七村一社党员干部力量,带头响应号召腾空的党员施胜华,主动劝说亲朋好友配合征迁的老党员施春林,深入群众宣传征迁政策的村两委们……8个党支部齐心协力构筑了一座无坚不摧的战斗堡垒。同时,丰门街道还充分发挥“十户长制”单元化作战效能,实行分组包户行动,为征迁工作提供好强大的组织保证,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征迁的高效和谐之路。

  一颗真心,拆出新福祉

  面对“脏乱差”的旧村面貌,破旧立新是势在必行的不二选择,但上伊村多数村民以出租房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导致征迁意愿不高、抵触情绪强烈,征迁工作推进难度很大。

image.png

不分昼夜,拆迁加速度

  面对困难怎么办?丰门征迁干部的回答就是,一个字:上!针对这些问题和挑战,丰门街道全体攻坚人员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冲锋冲刺,针对不同情况制定个性化方案,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户征迁户的政策宣传工作,从鞋都未来的美好发展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不突破政策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征迁户利益。

  征迁攻坚组用心用情讲理的作风,征迁户们也始终看在眼里,村民伊某拥有200多平方的店面,每年出租有三十多万的租金收益,在攻坚组副组长潘理鹏和组员们一次次上门,一次次解释下,伊某的态度也慢慢发生了改变,“我现在想明白了,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的短期收益,只有鞋都变好了,好日子才能持续下去。”最终被说服的他主动在腾空协议上签下了字。

  在上伊旧村,随处可见潘理鹏这些“丰门征迁人”走街串户、夙兴夜寐的身影,他们挨家挨户了解家长里短,设身处地算好大帐小账,消除群众对征迁政策的误解,为征迁户送上贴心服务。许多征迁户从不配合到主动腾空,从对抗情绪到理解支持,好几个难中之难的征迁矛盾最终都被一颗颗真心化解。

  一项机制,促迁“速度”

  短短28天能完成496户征迁户的腾空签约工作,归功于丰门街道创新开展“三赛三比”工作法,赛思路、赛效率、赛实绩,比形象、比干劲、比服务,丰门干部用特有的战斗意识和冲锋精神,展现征迁工作中高质、高效的“丰门速度”。

  “三赛三比”工作机制下,由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分别带队5支由精干力量组成的攻坚小组,推行分片包干,挂图作战,实时晾晒进展,高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会驱使每位攻坚成员在“比一比,赛一赛”氛围中努力攻坚克难,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整个攻坚团队上下都在比赛竞技,实在让人等不起、坐不住。”作为上伊村下河片攻坚四组的组长,街道党工委委员的王晓静自攻坚工作伊始便全身心投入,并在4天内就率先完成了47户腾空签约的任务,完成率100%。

  既分组作战又是团队协作,各小组完成任务后,便会马上支援到其他攻坚小组,确保整体的攻坚任务进度如期完成。“最忙的时间,应该是腾空签约的最后一天。”丰门街道党工委委员林丛表示,为了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让每一户都能尽快搬迁安置,展开新生活,他们奋战至最后一秒,服务好每一位群众。

  一幅蓝图,绘美好明天

  这几天,丰门街道上伊旧村内一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大型挖掘机正在拆除房屋,运输车来回运输建筑垃圾,洒水车、雾炮车忙于现场洒水以减少灰尘飞扬。

image.png

上伊村安置地块效果图

  60多岁的周阿姨和家里人回到“老地方”,在写满“拆”字的老弄堂里走了一圈,他们的脸上有留恋,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周阿姨一家五口可安置面积近400平方米,她对未来早有了初步规划,“一套给儿子,一套给女儿,我们老两口再要一套小的,以后打扫卫生也方便些。”

  如今,丰门街道对于上伊村民从“忧居”到“优居”的美好未来蓝图早已绘就,在不久的将来,一幢幢崭新的高楼大厦将拔地而起,丰门街道一边拆一边谋,坚持用绿色宜居的美丽新家园回应群众的期盼。

  “通过腾挪出的发展新空间,未来我们还将加速推进鹿城鞋业产业链提升。”丰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以产业为保障,锚定新一轮发展目标,从结构优化到动能培育,从产业嬗变到经济跃升,让更多鞋都企业在产业集聚中携手成林,于鞋都这片经济蓬勃发展的沃土上续写风华。

  星光不负赶路人。无论是做好“民生”的文章,还是做好“产业”的文章,丰门街道都将以“产城人融合”为基础,拓空间、提能级、优秩序,实现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坚持用“涅槃”般的转型升级,一步一步实现“中国鞋都”颜值和功能的华丽蝶变,助力向“世界鞋都”跨越发展。


编辑: 江维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