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有我,鹿城老党员的志愿“防疫十二小时”

2022-05-24 14:24: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叶群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通讯员 黄叶群)在鹿城区大南街道闻宅巷核酸点,活跃着一些头发花白、身穿红马甲的身影,精神抖擞、热情活跃,或站在门口测温驻守,或忙碌在核酸检测现场分发物资,他们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


  老同志带头凝聚人心  

  两个多月坚持驻守核酸点位

  清晨7点,吃过三乐亭志愿者送的早点,在大南街道闻宅巷核酸检测点,老党员志愿者们陆续就位,消毒消杀、物资储备,准备好迎接防疫志愿服务的第73天。

  “注意排队间距,保持一米距离……”早上8点,核酸检测开始,亦美党支部书记王光明正穿梭在人流之中,扯着沙哑的嗓子,维持着现场秩序,连续两个多月没日没休奔波在核酸点上的他,熬出了深深的黑眼圈,摘下口罩,一张脸变成了两个颜色。

  11点,因为人流量激增,人手略有不足,“现在需要3名志愿者,能参加的志愿者在群内报名,按照顺序前三位参加此项工作,有谁要报名?”当王光明在支部群里发布消息,群里一下子“沸腾”了起来,不到2分钟,3名志愿者完成报名。

  老同志提供人性化服务 

  暖心又贴心

  下午2点,核酸点从平时的两个采样棚扩增到四个,为了让排队的人不累,也为了让市民有序排队,通道内固定摆放了300多张板凳。

  为保证卫生安全,在大家进场前和核酸检测后都会进行彻底消杀,包括这些凳子,现场还有足量的手消,群众也可以使用。“现场排队的人等待的时间较长,大家容易情绪烦躁,在现场乱走动,但有了凳子之后,大家会比较耐心等,也不容易烦躁。”

  3点,住在附近大厦的老人家,有几位坐轮椅,因为定期去医院复查,隔两天就要来测核酸,志愿者已经非常熟悉,远远见到老人家,就主动迎上前去推轮椅。“这儿的志愿者很亲切很有耐心,都是邻居老朋友。”老人家通过绿色通道,5分钟不到,就完成了核酸检测。

  老同志联盟互帮互助  

  齐心筑牢防疫屏障

  生病期间也坚持在岗的志愿队副队长杨华兰,和大家一样奔忙在核酸采集处,协调着各项事宜,解答着一个又一个疑问,早上上了岗便没有离开过座位,更没有时间去喝水。“队员们都会关切的问我身体状态如何,有没有什么不适,需不需要休息,并嘱咐我有不适要及时说出来不要硬撑。”

  下午6点,错过了就餐时间,杨华兰就匆匆扒拉两口微凉的晚饭继续工作。在这支志愿队的背后,还有一群老同志在做“后勤保障员”。两个多月来,三乐亭的志愿者们为大南核酸点准时配送三餐,“做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特别辛苦,我们希望能在休息时间让工作人员吃好、吃饱。”三乐亭的负责人阿福说道,每晚他们都会在群里询问第二天工作人员人数,备好三餐,准备的餐点有猪脏粉、炒粉干、玉米炖排骨、清炒土豆丝等等。

  晚上7点,核酸点迎来了一波小高潮,“人流不断,平均一个晚上一条队伍都有八百多人,一天下来,到晚上嗓子都疼得厉害。”

  8点半,突然下雨了,志愿者全身湿透,打湿的裤腿,提都提不起来。“昨天人最多的时候,一个班次要安排十几二十个志愿者,一天要测上千人。但我们和大家都熟悉,在小区搭把手,能提供帮忙、给邻居们服务都很高兴。”话音刚落,这些银发身影又忙碌开了。

  据悉,大南街道,地处温州老城中心区,人口密度高,前来采集核酸的市民络绎不绝。为缓解核酸压力,亦美大厦志愿者在防疫一线“组队集结”,队伍中最年长的已有71岁,最年轻的也有52岁。

  这支志愿队由来已久,成立之初是在2019年末疫情最初爆发时,“疫情结束后,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一直都没有解散,随时准备为‘邻居们’服务。”3月12日,王光明在支部微信群里发出号召,不消一会,群内老同志逐个响应。后来大厦居民也加入其中,不知不觉,志愿队人数已达270人,在闻宅巷核酸点工作近三个月,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8点半,三班制度,最近十天累计公益时长达5022小时。


编辑: 江维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