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这个味! 来看鹿城这家文化家园如何用群众语言讲群众故事

2021-06-11 16:36:48  来源: 浙江在线   戴武杰 马宣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戴武杰 马宣)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如何彰显鹿城文化魅力,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无疑是要“接地气”。位于鹿城区五马街道的百里坊文化家园就找到了一部“接地气”的“秘籍”,来看他们是如何用群众语言讲好群众故事的。

微信图片_20210611155053.png

  百里坊社区文化家园建成于2020年12月,并于今年1月投入使用,文化家园建设采用怀旧风格,一进门便有一台约一人高的机子,据了解,这台机子是早年的电影放映机,曾服役于瓯江电影院,由于时代的不断变迁,瓯江电影院早已成了历史,电影的播放方式也早已发生了变化,这台老旧放映机失去了它的作用,被闲置了下来,成为人们寻找记忆的展览物件。

  百里坊社区书记、主任林伟告诉记者,百里坊是典型的老城区,拥有相当丰厚的文化底蕴。百里坊文化家园刚巧建立在瓯江电影院的旧址之上,社区也正是充分的发挥了这一文化优势,对文化家园进行全面的改造,使文化家园尽量还原瓯江电影院的样貌,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像这样的老物件,百里坊文化家园中保留了30余件,都是从周边居民那边收集过来的,包括电影胶片、剪片机、旧杂志、旧影册等等。

微信图片_20210611155119.png

  说到瓯江电影院,它承载了周边不少居民少年、青年时的美好回忆,它的前身是永嘉剧院,于1967年8月迁入古厢巷并完成了改名,1998年因失火而毁,从此就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对市民而言,如今的百里坊社区,无疑是一个能够寻回的小景点。市民于搏浪曾就读于百里路小学,他还记得,学校首次组织观影便是在瓯江电影院,“如今周边很多地方都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听说这里进行了还原改造,特地过来看看,还真找到了童年的味道。”他说。

  在一旁的活动厅里,一场主题为“同心向党 礼赞百年”的文艺汇演正如火如荼的举行,记者来时,方言小品《丈母娘夸女婿》正精彩上演,一段段的“经典土话”脱口而出,即让人感到忍俊,又仿佛让人置身事内、有如亲历,赢得阵阵掌声。独唱《我爱你、中国》、舞蹈《幸福中国一起走》、合唱《义勇军进行曲》《黄河颂》……精彩歌舞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步步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210611155136.png

  市民程令珠居住在百里坊社区已有四十多年,她是百里坊社区变迁的见证人,也是社区活动的“热情粉丝”。她回忆:“以前社区在一个三轮车库旁边,那时候虽然也有活动,活动的空间很小,四周连窗户都没有,现在搬到这里我们不知道有多开心。”她说,自从文化家园改造提升完成以来,不仅环境改善了,文化活动也越来越多了,现在几乎每天都能来参加活动,感觉生活一下子丰富了许多。

微信图片_20210611155209.png

  据了解,该文化家园自成立以来,已举办过各类大型演出20余场,除周一闭馆外,平日均面向周边居民开放,有不少居民群众自发组成兴趣小组在此处进行艺术创作和节目排练,平时举办的各类精彩演出基本满足了周边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个老社区因文化而焕发出新的活力。近期,百里坊文化家园还将继续深化文化传承、教化熏陶等功能,计划在闲置区域建立“企退人员休闲园”,设立社区文化长廊、文体娱乐区、休闲交流互动区,提升社区文化家园综合服务活动能力。

编辑: 戚祥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