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敲门!鹿城老旧小区改造走出“共治”新路子

2021-06-11 15:03:53  来源: 浙江在线   林婷玮 王邦柱 翁茜茜

  在时下民生关注焦点老旧小区改造一事上,常常面临着众口难调的困境。近段时间以来,鹿城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示范作用,强化政府引导,以居民为主体,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让众多老旧小区实现幸福蜕变。

  “自治”怎么管?

  邻里共商以心换新

image.png改造前

image.png改造后

  “由于小区年久失修,之前下水道老化逢雨必堵,排水井的污水外涌,恶劣天气根本没法出门。还有扭成一团的电线,非常杂乱,不仅煞风景,安全隐患也很大,让我们苦不堪言。”提及滨江街道星河大楼过去的面貌,居民蔡先生对曾经的窘迫记忆犹新。

  星河大楼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个名副其实的“银发”小区。眼下的星河大楼是一派与从前截然不同的可喜景象:雨污分流、墙面雪白,规整的线路取代了“蜘蛛网”……这个老旧小区正逐渐“返老还童”,并以自我造血的可持续模式焕发新活力,秘诀依靠的就是让群众参与解决问题。

image.png

  “居民才是最了解小区环境的人,干脆就让大家一起来头脑风暴。”滨江街道城建办副科长胡星亮说。为了改造的顺利推进,需要更多居民树立起大局观念、协商意识。在滨江街道的指导下,星河大楼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组建起了自管小组,在前期摸底、方案设计、改造实施、验收评价、后续管理等各个环节充分征求居民意愿,设计施工单位与居民共同商定具体改造项目、审定施工方案,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

image.png

  改造前

image.png

  改造后

  老旧小区改造优先梳理的是水、电、气、路及消防等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和安全的“里子”问题。“管网改造如同畅通毛细血管,打通堵点,才能一通百通,而后,我们又重点对小区道路、排水排污管道、屋面防水工程、绿化亮化、墙面粉刷等事项进行了全面改造。”胡星亮说。

  小区被盘活了,居民见证了一场“改旧迎新”的蝶变,也有了生活的新盼头。“居民一起发表意见,共同为小区的未来出谋划策,我觉得很有归属感。”居民周先生说。

  “众口”怎么调?

  党建引领绘同心圆

image.png

  “真没想到,老旧小区房子还能升值!”前不久,滨江街道金迅达小区一套二手房以约23000元/平方米出售,在群众中引起了“轰动”。

  走进金迅达小区,整齐排列的外挂电梯首先引入眼帘,全新的加装电梯在阳光下锃光瓦亮。自从小区加装电梯成功后,打响了全区旧房加梯第一枪,各地来取经的人络绎不绝。该小区建于2003年,房屋使用至今已有18年之久,在经过综合整治后,最令居民称赞的是单元楼加装了电梯。当前,已投用11部,施工中1部,待开工1部,将争取今年实现小区加装电梯全覆盖。

image.png

  要让居民“举双手赞成”并非易事。低层住户担心噪音、遮光,年老居民却对电梯的需求十分迫切,民意统一难,加梯遇到的第一道“坎”就是意愿征询。治理老旧小区,需要“慢火精炖”,一番四处奔波、解释沟通下来,居民代表柯宝明手上的协议书终于签满了业主的名字,长舒一口气,这得益于滨江街道摸索出了一套电梯加装的“宝典”:以党建为引领,科室牵头、社区领头、党员带头、居民自治的基层加装模式。

  这里,一支“红色管家”队伍正成长壮大,处处彰显着“先锋为民”的点滴情怀。灰桥社区党委、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联动实施“红色管家”工程,探索协商合作式的柔性治理方式,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各方作用,将基层治理单元由社区向小区楼栋延伸,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没有业委会、物业,导致环境脏乱、矛盾频发等管理难题。

  加装遇阻,该小区“红色管家”多次召开议事会商议破解方法,结合走访、座谈等方式,就加装电梯内容、工期、监督机制等情况,向居民代表作详细说明,做好征询、民主恳谈、监督合议等工作,为居民吃下定心丸,让高层居民不再“望楼兴叹”,多方合力办成这件关键小事。

  经过广泛讨论,一个获得大多数居民认可的方案出炉了:费用分摊涉及到每户居民的经济利益,采取“逐层递加分摊法”,不同楼层居民将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摊,楼层越高出资越多。鹿城区住建局率全市之先出台加装电梯补助政策,以15万元/台的补助,极大激发了居民的加装热情。

image.png

  此外,小区“红色管家”还征求居民意见列出改造“菜单”,又为小区加装了具备智慧识别功能的门禁系统,在公共区域配置了近70个监控摄像头,包括8个高空抛物摄像头,筑牢小区安全防护屏障。

  让改造成果保持下来,才是让老旧小区“逆龄”的长久之计。今年,鹿城区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综合整治类52个,已完成加装电梯30台。鹿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鹿城区作为温州老旧小区改造的主阵地和先行地,聚焦群众安居宜居需求,将老旧小区改造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菜单式改造”为落脚点,创新性地实施竞争性申报机制,积极探索符合鹿城实际的老旧小区系统性改造模式,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新样本。

编辑: 戚祥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