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了吗?请歇歇脚吧 温州桂柑社区这件小事 太暖心了

2021-06-10 09:37:29  来源: 温州商报   张晨

  “我腿脚不大方便,有了这个便民椅,感觉上下楼梯轻松多了。”6月8日,家住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的周老伯为新装的便民椅点赞。这个由桂柑社区首创的“歇歇脚”便民椅,主要安装在老人居住较多的楼栋的中间楼层,供爬楼的老人歇脚喘气,以微小的适老化改造提升百姓幸福感。

11.jpg

  记者在柑组团1幢的3层半楼道里看到,这个便民椅靠墙安装,不用的时候折叠收起,几乎不占用公共空间,上面有一块“请你歇歇脚”的牌子异常醒目,提醒上下楼的住户可以在此歇脚。“我们从上周五开始安装第一张,现在一共安装了四张。”社区党员志愿者、青年支部书记吕人德说。据悉,社区里所有的便民椅都是由他一人义务安装完成的。

11.jpg

  高志月和年逾九十的母亲一起体验便民椅。吴蒙蒙 摄

  家住桂柑社区柑1幢的高志月和母亲一起住在7楼,老母亲已经年逾九十,平时由她照护。高志月告诉记者,母亲平时很少出门,因为楼梯难爬。只要出去就得自己备上方凳,而有了这个便民椅,老人家上下楼轻松了不少。

  “学史力行,党史学习的成果最终还是要落地到服务群众的工作上来。”桂柑社区党委书记柯建华告诉记者,今年鹿城区全面开展“党群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大行动,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成效,以实际行动架起党群“连心桥”。基于这个背景,社区也一直希望能尽可能多地为群众多办实事。这次的便民椅是网格员了解到住户实际需求而延伸出的一项服务。

  据柯建华介绍,目前社区里老年居民有近两千人,约占总居民数四分之一,而且桂柑社区是老旧小区,大多没有电梯,部分老年人上下楼梯有明显的困难。“所以我们考虑在楼栋中间装便民椅,同时考虑到安全性、牢固性、美观性等因素。”

  柯建华表示,根据前期排摸,便民椅的需求量较大。为了保证这项工作能够持续下去,他们将沿用社区原有的“微心愿”做法,以街道、社区在职党员干部认购的方式购入便民椅,不需要老人家出钱。

  (原标题《温州桂柑社区这件小事,太暖心!》,原作者张晨,来源:温州商报。编辑 项锐)

编辑: 江维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