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片联创美丽城镇集群,瑞安召开工作推进会

2021-06-08 14:56: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苏梦璐

  浙江在线6月8日讯(通讯员 苏梦璐)近日,瑞安市召开美丽城镇联创联建工作推进会,率先研究探讨组团打造空间相邻、距离相近、功能互补的高质量发展城镇集群,马屿镇、平阳坑镇、北麂乡这3个今年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的乡镇及相关镇街,还有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共30余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从独立打造美丽城镇,转变为构建以节点型城镇为核心,宜居宜业、便捷舒适的镇村生活圈和城乡片区生活圈,是瑞安市美丽城镇建设今后发展的必经之路。要针对相邻有互补关系的城镇,找准最大公约数,借助组团优势,实现合作共赢,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联手争创省级美丽城镇。会议要求,本月底,今年申报省级美丽城镇样板的乡镇先行,根据省评价办法,对标找短板,依托组团资源优势,编制具有特色亮点的美丽城镇集群联片联创方案,共同谱写瑞安市美丽城镇组团共建新篇章。

  这意味着,瑞安市将打破以往单个乡镇各自为政实施创建的局面,破除“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发挥各乡镇交通互通、资源互用、文化互融、产业互补、经济互动优势,推动美丽城镇集群发展,走出一条符合瑞安实际、具有瑞安特色的美丽城镇创建新路径,打造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样板窗口,实现区域联动融合发展。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大变样后,2020年以来,瑞安市开启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美”的要求,已经从单纯的环境美上升至打造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五美”城镇。今后,一些地域相邻、产业和发展方向相近的集镇,将通过组团共建,减少重复建设,集中有限的资金、资源,实现“投入减半、供给增倍”的效应。由此,马屿镇今年计划创建县域副中心型省级美丽城镇样板,相邻的平阳坑镇计划创建文旅型省级美丽城镇样板,中间还有工业经济发达的仙降街道、独具田园特色的曹村镇,就可以利用这一片地理位置相邻、产业互补的优势因素,在交通、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设施方面实现普惠互补,打造具有瑞安特色的美丽城镇创建新路径。 

编辑: 项锐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