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职院“云端”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07-29 11:33: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占宇庭

浙江在线温州频道7月29日讯(通讯员占宇庭)往年暑期,温职院的大学生活跃在农村、企业等各条战线,参与实践,服务社会,在接受社会大课堂教育收获成长、增加才干。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学生暑期社会事件如何开展呢?

82e19cba7aff350c9ba318cd8cd3339.jpg

“暑期社会实践是温职院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覆盖面很广。今年,我们把主战场移师到网上举行,大多开展‘云实践’活动。”温职院团委负责人介绍。“云实践”,并不是放任学生自己在网络上随意开展,而是在专任教师指导下通过“项目+基地+导师”的模式有序开展,活动开展为期一个月。目前,该院已经有近1000名学生报名参加了“云实践”活动,170多名专任教师参与指导,共成立了82个团队,涉及鞋类设计与工艺、家具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电机与电器、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传媒策划与管理、金融与证券、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30多个专业。

ab988d1ffa089661a041b279a1bda0c.jpg

鞋类设计专业是该院的国家高水平建设专业,培养的学生专业技术强,很受温州企业青睐,该专业毕业生的薪酬收入一度成为全省高职院校中收入排名最高的专业。毕业生走俏市场的其中一个秘诀,就是该专业在人才培养中,非常重视寒暑假期间学生的社会实践的“历练”。专业教师谢婉蓉、李贞今年暑期成立了鞋类款式设计为主题的“云实践”团队。消息发出去没多久,该团队就吸引了2019级专业13名学生报名加入团队。该团队的实践课题均来自“温州市秀卓童鞋研发中心”2020秋冬开发项目。实践活动中,企业将提供项目所需的支撑材料,包括鞋楦、鞋材和参考款式,企业设计师通过钉钉直接参与指导。学生通过此次云实践活动,可以对款式开发的流程有新的了解,也会对款式开发的技巧有新的体会,为下学期的造型设计课程做好准备。

参加酒店管理专业“云实践”的队员陈佳豪与其他9名酒店管理专业的小伙伴在指导老师彭苑苑的带领下开展新冠疫情下的酒店管理应对策略研究。陈佳豪同学说:“通过几天在线上与酒店管理者沟通,了解到在疫情下酒店管理策略的转变,把书本上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使我更好的理解和消化课堂上所教授的书本知识。”同时,通过线上调查,该团队认为在疫情之下,酒店管理应该适机调整管理策划,在做好日常防疫的同时,还要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处理突发情况;减少人力成本,根据酒店接待量,安排员工轮流上班,待岗员工发放生活补贴;增加员工技能培训项目,加强对客服务;做好员工在疫情期间的心理辅导等应对举措。

“暑期实践,在温职院有着很好的传统,对于大学生提高专业素养,加强实践动手能力很有好处。”大数据云实践校企合作服务团队的指导老师施莉莉说。该团队把中国联通(温职)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真实项目开发任务发布给团队成员,让参与云实践的学生在家里也能够进行学习、实践与服务企业。每周发布任务,每天团队成员在线上进行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和技术交流。“我会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思考,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将所学的知识点与实际问题挂钩,真正实现理论应用于实际。”通过云实践,学生们学会了安装公司目前的开发平台——“活字格”,并了解其实现的基本功能,自行进行活字格页面的设计、布局等。

除了专业实践外,还有不少学生报名了思政教师组建的乡村振兴、“红色”基地调研、“奔小康”调研团等。温职院“网红”思政教师、浙江省微课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张子奇这个暑假也没闲着,他带领学生成立了“‘五位一体’看家乡·凝心聚力筑小康调研团”,组织青年学生结合专业所学和个人兴趣以“五位一体”为切入点,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个领域考察家乡近年来各方面的变迁发展情况,通过指导学生开展线下走访、线上采访、发放问卷和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云调研并提出助推家乡发展的对策建议,以实际考察、经济社会民生调研等具体实践形式引领和帮助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编辑: 叶小西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