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丨瑶之溪,溪石皆玉色

2020-09-02 18:18: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倩倩

微信截图_20200902143333.png

  浙江在线-温州频道9月2日讯(通讯员 周倩倩)瑶溪,本名瑶川,因溪而得名,明内阁首辅张璁留下名句“溪石皆玉色”,遂改名瑶溪。这里碧溪幽谷,苍崖峡峪,孤峰峭壁,石柱叠岩,素有“桃源仙境”之盛誉。明清以来,这里名士云集,如明内阁首辅张璁、吏部主事李阶、明弘治礼部尚书王瓒等人,或读书或讲学或归隐于此。瑶溪还有众多摩崖碑刻、文物古迹点缀于碧水玉石之间,自然风光与人文英华浑然一体。

  白云深处有瑶溪,湖面上波光粼粼小舟轻泛倚栏远眺,蒹葭苍苍,鸥鸟翩翩,俯首湖面,碧水悠悠,鱼翔浅底,使人恍入仙境,顿觉心旷神怡。瑶溪河是龙湾区瑶溪街道防洪、排水主河道。但在整治之前,瑶溪河可以说是一张“麻子脸”。河道沿线多为居住区,由于部分村民意识淡薄,将生活污水与生活垃圾直排入河,河面上经常漂着一层油污,发出阵阵腐臭味。岸边,杂草丛生。经环保部门检测,当时水质为Ⅳ类水。针对这一状况,龙湾区政府一直在加强河道周边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处置。常态化推进河道沿岸乱占、乱堆、乱倒、乱搭整治工作,做好河面杂物、垃圾清理,制定相应整治计划,加大生态修复工程力度。通过企业搬迁及日常监管,摸排封堵排放口等措施,对工业污染进行有效治理。

  2018 年至今龙湾区先后投入资金 5000 余万元,在瑶溪河沿线建设瑶溪乡村振兴示范带,同时结合瑶溪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打造集乡村振兴、非遗展示、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美丽河道。龙湾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利局)在有效保护景区风景名胜的同时,将龙湾区瑶溪河“美丽河湖”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在防洪保障提升和水环境治理的基础上,瑶溪河的治理工作更加注重人水和谐、文化融合、亲民便民。随着龙湾区“污水零直排区”、“无违建河道”创建的完成,逐步建立了全民参与治水的社会行动体系,营造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瑶溪河水系上下游联动、流域一体化协调治理机制,水生态治理结合岸线绿道建设,真正做到水清景美,水岸皆景的治水效果。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