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丨潭中看雾千般景,雾中看潭景更奇,九山湖美丽河湖创建见闻

2020-09-02 18:18: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倩倩

1.png

  浙江在线-温州频道9月2日讯(通讯员 周倩倩)九山湖,旧称浣纱潭,郭璞卜建城亘时,在五斗之山,通五行之水,浣纱潭就是其中一水。相传晋朝有一孝女,住浣纱潭畔,夜里在潭边浣纱,早晨就织成布匹,温州的“鸡鸣布”之称,藉此而来。九山河水深三篙,永不枯竭,河面辽阔,泛舟其上,月照浣纱,烟波万顷,迷雾蒙蒙,分不清是湖,是山,是天,真有“潭中看雾千般景,雾里看潭景更奇”之乐趣。

  仲夏时节的九山湖,满眼翠绿好景,徜徉在九山湖畔,连步伐都不知不觉慢了起来,阳光从枝桠之间星星点点地洒落在慢行道上。刚放学的小学生在湖畔你追我赶,洒下一路欢笑。游泳爱好者戴上泳帽接二连三“扑”进九山河里。沙滩上,有小孩堆沙玩水喜乐乐、凉亭内,有家长长话短声音切切。九山湖之舒适,会让人忘记自己尚在闹市之中,既有市井气,又有休闲味儿,不过分清幽,亦不过分喧腾,其动静相宜,刚刚好。

  传承历史,保护九山,服务于民,是全民的共识。近年来,鹿城区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创建省级美丽河湖为目标,加大投入,戮力前行,全面打造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九山幸福河。 建立了九山湖一湖一档,河长、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队伍等齐抓共建,高效管护九山湖。利用人工巡查、建立监督平台等方式,实行河湖动态监管,建立起河湖日常监管巡查制度;拆除涉及河湖违章建筑4000 多平方;依托九山公园管理处和名城集团进行平台、护坡、压顶修复、排水沟日常维修养护、工程保洁,建立了职责清晰,监督到位的考核机制,实现水质明显提升、河道水清面净等显著成效。

  2011年开始,鹿城区按照“建、纳、治、谋、引”的总体思路,对九山湖开展河道整治、疏浚清淤、截污纳管、滨水景观公园建设、修缮旧堤修建新堤等七大工程,打通了九山湖西部河道,深化完善河岸驳坎,大大增加了水域面积,解决防洪排涝、蓄水防汛的同时,盘活水系水体,进一步改善河道及周边水环境,创造水清岸绿的城市居住环境,成为美丽浙南水乡典范。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