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许晋铭: 扎根温州,这里发展天地宽

2021-02-19 10:40: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大学老师”许晋铭: 扎根温州,这里发展天地宽》)

  “台湾是我出生长大的故乡,大陆是我求学发展的家园。两岸之间的联结和沟通,不是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所能阻挡的。”谈及自己在两岸交流方面的经历,“筑梦温州”台青联谊会会长、温州大学台籍教师许晋铭这样表示。

  许晋铭是台湾高雄人,2013年在台湾政治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时,就经常参与两岸学术交流。“从赴大陆参访和与大陆师生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到大陆发展前景广阔,机遇多,于是就想去大陆求学,以深入了解大陆。”2016年,许晋铭进入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在京求学期间,许晋铭一边认真学习,一边热心参与两岸交流活动。“两岸青年只要有交流,就会增进了解,形成友谊。比如我在读书期间经常和大陆同学一起做课题、探讨国际政治和两岸关系,观点虽不尽相同,但只要心平气和、相互尊重,就能进行友好交流。”许晋铭说,在学术交流之外,他和大陆同学也会聊到两岸的美景美食,许多同学到台湾旅游前还会请教他做攻略。

  一次偶然的机会,许晋铭接触了浙江温州,没想到从此与这座大陆东南沿海城市结下不解之缘。“刚开始我只是作为台青受邀参加温州举办的人才对接、台青联谊活动。后来发现我越来越喜欢温州,于是就和志同道合者一起成立了‘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大家都会在台青圈里积极地介绍、推荐温州,也为温州的高校和企业介绍优秀、有意愿到温州发展的台青。”许晋铭表示。

image.png

  “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自成立以来,已在北京、上海、杭州、台北、南投等9个城市设立分会,成为在大陆台湾青年具有活力和影响力的知名团体。许晋铭说,在温州市台办和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支持下,联谊会每年多次举办台青联谊、人才对接会、赴温州暑期实习、创业项目洽谈等活动,目的就是让在陆台青深入了解大陆,寻找在大陆尤其是温州的就业、创业机会。

  “大陆发展前景好,市场大,机会多,但这不代表台湾青年来创业就能成功。想来大陆创业的台青,可以选择‘参访—实习—就业—创业’的路径,逐步摸清大陆市场环境和需求,才能实现平稳着陆。”许晋铭告诉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负责人,许晋铭和其他台青发起捐款,购买口罩和防护服,并将这些医用物资运送到武汉和温州的定点收治医院。“大陆的疫情,我们感同身受。毕竟这里是我们第二个家。”许晋铭说。

  如今,许晋铭已成为温州大学的老师,在温州安了家。他说,最终选择在温州就业发展,一方面是因为温州和台湾地缘相近,气候、饮食、人文习俗等方面都很相似,从台北到温州的飞行时间只需不到1小时;另一方面温州在吸引人才方面力度很大,且积极落实惠台政策。“以温州的高校为例,台籍教师如果来应聘,在台已有的学术成果可以纳入评价体系,学校会提供教师宿舍,并尽力解决台籍教师子女的入学问题。”

  此外,温州还推出24小时办理或更换台胞证、绿色通道办理台胞驾照、为台胞安排一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各种配套措施让台胞们有着浓厚的融入感。而像办理五险一金、职称评定等台籍教师关心的问题,目前温州市台办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讨实施细则。

编辑: 林如珏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