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美丽城镇建设 平阳坑红色非遗文创馆开馆

2021-07-26 15: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明靖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通讯员 施明靖)红七月,瑞安市平阳坑镇红色非遗文创馆开馆。红色非遗文创馆设于东源村文化礼堂,以红色文化为主题,以“用非遗技艺弘扬革命精神”为主旨,展示木活字、叶雕等非遗作品。东源村的木活字印刷,是中国已知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已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image.png

  今年以来,平阳坑镇以申报创建文旅特色型省级美丽城镇样板为契机,紧紧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目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文旅特色创建,在小城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建设“工匠”式服务政府实践示范地和建成特色鲜明的精致城镇,呈现“活字古韵.非遗小镇”的特色文旅美丽城镇形象。

  据了解,红色非遗文创馆目前收录有浙江省级木活字印刷术和纸马雕版印刷术非遗传承人王钏巧创作的《活字小镇 乡村振兴》雕版,浙江省级木活字印刷术非遗传承人王志仁创作的《党庆标识》雕版,温州市木活字印刷术非遗传承人吴魁兆创作的《中国牛》雕版。

image.png

  会印刷的木质小人偶,如波浪般起伏的木活字小字块,木活字日历……在红色非遗文创馆“新青年”展区,展出木活字创意小玩具,展示木活字非遗的文创活力。

  在红色非遗文创馆“非遗”生活区,展示以红色文化、木活字为元素的生活学习用品,如木活字文化衫、百年风华丝巾等。据瑞安市平阳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的开放既为游客了解非遗提供了一个渠道,也为平阳坑镇保护与传承非遗技艺提供了一个平台,让非遗在当代传承中焕发出新活力。

编辑: 江维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