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温州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系列Vlog网络视频《Cool Wenzhou!》正式发布

2021-01-22 17:43:15  来源: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通讯员 叶锋1月20日,温州首个通过中外主播摄制的系列Vlog网络视频《Cool Wenzhou!》在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六届一次会议正式上线发布,6段视频分别从文化、产业、山水、美食等方面,全方位展示温州的好山好水、文化魅力、特色产业等城市底蕴和特色,向世界讲述温州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主办方为7名外籍主播颁发“温州民间友好使者”荣誉。

温州都市报2021年1月21日4版报道版面图

分享美景美食“真生活”

“美丽的温州,幸福的家园/走遍天涯,也再找不到这样的地方……我要登上高山,大声呼喊:我爱你/我爱你——温州/我爱你——中国”由南非辛成乐、辛开丽兄妹作词作曲,新起点乐队表演的热歌热舞《I LOVE WENZHOU》音乐MV首次发布,就引起了轰动。该音乐融合了温州的时尚潮流和好山好水,打造了新的“温州style”。辛成乐、辛开丽兄妹在温生活已有10年。辛成乐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对温州的时尚潮流颇有感触,“像温州的五马街、江心屿等,我经常去,很漂亮,也很熟悉。温州的很多服装、鞋都很时髦”。

李格致,一位地道的温州人,“我留学英国3年,对温州美食念念不忘,曾尝试用当地食材做温州糯米饭,虽然味道不及家乡,但可解思乡之苦”。他在Vlog视频里展示了厨艺,分享温州美食,教海外友人如何制作一碗地地道道的温州糯米饭。

“很多原因让我爱上温州,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美丽的风景,而且最棒的是它们都是触手可及的。”英国外教Alex(艾利克斯)在视频开头说出了自己在温州生活7年半的感受。他是一位地道的温州女婿,喜欢温州美食,喜欢温州话,喜欢逛温州,最重要的是他经常利用网络视频“Alex逛吃温州”宣传温州。

系列Vlog网络视频COOLWENZHOU——Alex

“温州的厉害之处,就是将中国的现代与传统完美融合在一起。温州为你提供足够的舒适感,这里天气舒服,既有城市的繁华,又有乡村的宁静。所以,我选择定居温州,喜欢这里的生活节奏。”Alex说,他是温州美食的忠实粉丝,喜欢吃麦饼、温州鱼饼、鱼圆,最喜欢“江蟹生”。

彰显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来温3年的乌克兰科技专家尤里·盖代连科博士(中文名“优瑞”)对温州的智能产业情有独钟。他参与了温州的智能制造产业,发现温州智慧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已经能与一些欧洲国家相媲美。他通过Vlog视频,向海外介绍了温州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相关信息。优瑞说,他全家都在温州生活,妻子是一名英语教师,5岁的儿子也在温州,“生活在温州,非常幸福。温州不仅提供了优美的环境,还享受到了良好的医疗、教育资源”。

优瑞说:“要说温州最酷的,应该是温州人!过去,温州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进入新时代,温州将弘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续写新的荣光。”

温州对于来自意大利的唐云女士来说,非常熟悉,尤其是温州文化。她曾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意大利语部供职,主持的节目曾获中国新闻名专栏奖,并编辑制作了十几个关于温州与温州人的广播节目,对温州文化有着全面独到的见解。Vlog视频中,唐云以意大利人的视角,用意大利语介绍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悠久历史,和当今敢闯敢拼的温州人精神、创新进取的城市文化。

来自毛里求斯的苏玛在温州生活了12年,丈夫豪孟德来自巴基斯坦。他们感受最深的是温州人的热情好客,以及抗击疫情的温州力量。苏玛说,疫情期间,他们夫妇主动担当志愿者,为温州抗疫出了一份力。他们的Vlog视频分享温州人众志成城、团结战役的感人故事。

海外多个平台同时发布

为展示温州良好形象,支持温州文化“走出去”,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温州故事,提高温州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启动开展2020对外交流形象大使培养计划。而系列Vlog网络视频《Cool Wenzhou!》的摄制传播,是该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选拔优秀传播人才,特别是在温外籍人士拍摄Vlog的形式把温州的好山好水推介到五湖四海,把温州的好故事、好声音传播到世界各地,为温州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系列Vlog网络视频《CoolWenzhou!》摄制活动由温州市外办指导,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温州都市报影视制作中心负责策划、摄制、宣传、发布等工作,于7月22日正式开机,共拍摄了6段视频。

作品将在温州都市报全媒体和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及海外媒体,包括新媒体客户端华人头条(欧洲)、欧洲华人街(意大利),纸媒葡华报(葡萄牙)旅罗华人报(罗马尼亚),电视台华人卫视(法国)等推送发布。

编辑: 殷诚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