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增速17.2%!上半年鹿城重大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2023-07-27 10:32:29  来源: 温度新闻   笑银 刘飞

  重大项目是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的“压舱石”。据悉,今年上半年,鹿城区重大项目建设火力全开,新开工54个项目,其中15个为提前开工;316个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233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79%,带动该区半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7.2%,排名全市前三。“抓项目就是抓经济,谋项目就是谋发展”在鹿城区已成为共识,各个重大项目建设工地都在奋力赶工期抓进度。

  七都人工智能孵化器项目现场。刘飞 摄

产业项目动能强劲 助力经济提能升级

  鹿城经开区璞瑞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系统智造基地建设现场,桩基工程已完成,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开展地上建筑施工。该项目今年3月份开工,预计12月完成建筑结顶,明年底竣工。达产后预计产值达8亿元,将与汽摩配传统优势产业形成联动,带动“高精尖缺”企业形成年产值近2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山福镇润新项目厂房6个月时间结顶。

  位于山福镇的润新建设项目也在火热建设,今年1月开工以来已完成50%主体建筑建设,明年初建成投产后可年产50万套陶瓷硬密封球阀,可年产伺服压力机2000台。

  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在鹿城落地生根、加紧发力,依托这些项目,鹿城加速形成一批创新型、龙头型、基地型的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建项目加速“奔跑”力争早日投产达效的同时,一批新开工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6月底,备受瞩目的吴桥山姆会员店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作为今年鹿城区重大项目建设“重头戏”之一,该项目从今年2月份拿地到开工不到5个月时间,以“山姆速度”进一步彰显了鹿城区招大引强的力度和决心。近日,温州七都数字文化产业基地项目顺利完成项目立项和运营招标,通过引进互联网头部企业网易,在七都岛打造国际级数字人文地标。

基建民生项目加速推进 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着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动能,鹿城区今年谋划推进的基建民生类工程达177个,年度计划投资85亿元。

  宝润璞项目现场施工照片。

  畅通城市东西向交通主动脉,总投资56亿元的沿江快速路一期(西段)工程节假日不停歇,快马加鞭赶进度;总投资7亿元的集新未来社区市政道路建设工程过半,力争年底基础工程完工。为减少交通拥堵,让市民上下班出行更舒心,鹿城西部近期集中开建双金路北段(鞋都大道-瓯江路西延)、康强路延伸段(双岙西路-新104国道)、新泽南路三大“断头路”,有力增进城市路网循环;市区范围内完成了温迪路(车站大道一南浦路)、春晖路、绣山路(车站大道一开源路)、学院路(飞霞南路-府东路)等多条道路综合整治工程,让城区道路变宽、变靓、变气派。

  此外,惠及仰义、山福、藤桥、七都市民的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正全力建设,力争年底完工;温州儿童艺术剧院、温州文化展示中心、七都农业公园等重大民生项目均在上半年实现了开工。

优服务促进度护全程 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

  以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已成为鹿城区提高发展效率、效能、效益的重要路径。该区不断推出“硬招”“实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该区专设“六重”清单组织实施领导小组,负责全年316个重大项目清单管理,严格落实区领导挂钩联系机制、“集中审批、集中攻关”问题协调化解机制、过程晾晒考核机制等,每周推出新开工、关键节点、滞后项目等专项通报,列出进度时间表、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全程督办,推着项目建设“跑起来”。

  该区还大力探索并实现了重大制造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组建项目攻坚专班,采用多线并抓、难点突破策略,强化部门联动,提前介入项目建设审批,围绕签约、供地、报建、开工等进行全流程科学管理。属地街镇积极扮演“服务型政府”角色,建立“亲清政商”的项目管理模式,与业主单位密切配合,强化问题研判机制,定期召开建设协调例会,为项目建设各个环节保驾护航,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

  鹿城区发改局积极把握中央和省市利好政策,结合实际需求与发展规划,持续开展专项债项目常态化滚动储备工作,借力咨询智库机构谋划全区专项债券项目。鹿城区共储备申报2023年二批专项债券项目71个,资金需求超150亿元,储备总量居全市第二。积极主动向上对接,提高项目审核通过率,全力为重大项目做好资金保障。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