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图强,依海而兴|洞头:五海共富,鹿西-大门片打造“离岛慢城”

2023-07-24 11:44:51  来源: 浙江在线   叶灿 江维海 刘笑迪

  “鹿西给我的感觉非常好,这座岛很干净,景色很美!”来自杭州的游客王女士,站在鹿西的沙滩上,由衷感叹。鹿西乡,是温州市区唯一的离岛建制乡。作为洞头首个乡镇共建联创的样板区,鹿西-大门片“离岛慢城”县域风貌区就覆盖了大门镇和鹿西乡。

封面:鹿西.jpg

观音礁沙滩.jpg

  据了解,鹿西-大门片“离岛慢城”县域风貌区建设范围约817公顷。

鸟岛万鸥齐飞.png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如今,已有70余种珍稀鸟类组团在这里安家。当地严格落实河长制、湾滩长制等工作,持续推进南北爿山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北爿林相改造项目,全面构架起全岛全覆盖的生态保护一张网,开展环境整治向蔚蓝大海要风景。如今,连片的石厝民宿,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使古渔村焕发出新的活力,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度假。

《金色的喜悦》作者:孙芬萍13606876512.jpg

  此外,鹿西乡依托生态大黄鱼养殖产业优势,成立东一、黄鱼岛两家实体型企业党支部,以“党建红”引领“富民黄”,以定向招工和灵活就业的方式,带动本地120余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帮助渔农户年均增收6.5万元以上。同时,每年通过捐助长者邻里食堂、关爱慰问等方式助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增收20万元。东一、黄鱼岛等两家黄鱼养殖企业入选省级百家渔业共富主体名单,全年产值破9000万元。

马蹄山露营基地.jpg

民宿一条街.jpg

  向海图强,依海而兴为了发展旅游业。当地依托“环栖鹿湾、环渔港、环白龙屿、环沙岙港”四大片区打造,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长沙商业综合体、马岙潭度假区综合开发、观音礁度假酒店、大黄鱼文化展示中心等旅游项目,形成全社会抱团发展合力。彩虹湾、“小海南”观景平台、渔港漫道等一批旅游设施,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多年来,当地连续举办东海黄鱼节、旅游文化节、沙滩音乐节、鹿西鱼干节、渔嫂厨艺赛、鹿西观鸟节、千人越野跑、长桑果开摘节、摄影节等特色旅游活动,成为洞头海岛旅游新增长点。

《欢乐岛》组照4.1Z7A9112 拷贝 2.jpg

  据悉,依托县域风貌区创建,大门-鹿西“渔旅融合”发展,2022年,辖区共接待游客60余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650余万元,昔日的海岛渔村成为了旅游热土。海岛的群众,有了更多“生活方式”,洗脚上岸,不做渔民当老板,一幅共富和美的新图景,正在这座“海上花园”徐徐展开。

编辑: 江维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