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共富力量,温大人文学院“口述历史”力绘基层新画卷

2023-03-08 22:57: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海清 吴纤惠 缪佳馨

  浙江在线3月8日讯(通讯员 钱海清 吴纤惠 缪佳馨)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如何提炼总结广大基层民众的行动力、创造力?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口述共富”团队给出了答案。该团队选择采用近年较为前沿的口述历史研究法,通过收集各种形式的口述材料,进而研究历史。关注历史细节及社会边缘人物的独特优势,从民众的视角来还原历史。

  在口述历史研究法的指导下,该项目团队采访了来自浙江各个地区不同领域的基层民众,深层次地展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主体色彩,及其对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个人认知。各位受访者的个体视角多方面地反映出相关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真实情况,以及基层工作者在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过程中的发展与创新。

  在此过程中,该调研采访了70位来自浙江不同地区及行业的受访者,范围覆盖杭州、宁波、温州、绍兴等9个城市,足迹遍布教育、卫生医疗、金融、治安等多个领域,成功完成了超过百次的口述历史采访,采访时长累计210个小时,形成了系统而多元的研究成果。

  同时,该项目团队在采访录音的基础上成功转录65万余字的逐字稿。在通过整理、删改、校对后,项目团队从中筛选出了32篇,形成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终稿,包括14篇专题合稿及18篇个人文稿,初步形成了40万余字的电子版口述历史书稿。该书稿内容覆盖生活富裕、公共普惠、社会和谐和生态文明四大板块。

  在此基础上,该项目团队结合浙江地区的发展特色,对收集到的基层治理案例进行系统研究,提炼出了一份浙江共同富裕基层调研报告,更深入地总结了我省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而积累的基层经验,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蓬勃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团队在调研过程中,将口述历史调研与高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了相关的“口述共富”暑期实践活动。这一活动不仅扩大了本项目的调研基数,提高了项目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与结果的可靠性;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高校思政教育模式囿于理论教学的局限,使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变为共富历史书写的参与者,增强学生对于党和国家的认同感。

  未来,该项目还将持续丰富浙江基层共富经验数据库,为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收集浙江智慧。同时,该项目也会在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的专业指导下,成立相关社团,打造出本校特色项目,为浙江乃至全国走向共同富裕贡献温大力量!

编辑: 江维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