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辅策 | 鹿城“公建配套设施在线”系统获评省级数字化改革优秀项目

2023-03-08 15:16: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葛冬伊 郑丹 吴嘉逸

  浙江在线3月8日讯(通讯员 葛冬伊 郑丹 吴嘉逸)近日,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文通报全省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试点验收考评结果,鹿城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开发的“公建配套设施在线”系统,被评为优秀项目。

image.png

  公建配套设施,是各地块开发商按照国家及地方有关规定在住宅区土地范围内,与商品住宅配套修建的各种公用建筑,一般包括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服务、金融邮电、社区服务、市政公用、行政管理等公共设施。

  据悉,鹿城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公建移交统一管理模式,由鹿城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代区政府统一移交公建资产,有效打破了以往公建设施无人管理、建而不移的局面。近年来,鹿城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以“数字赋能、集成智管、规范高效”为导向,按照“5+1+1”的框架,建设全省首个公建配套设施在建场景“公建智管”,推进公建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跨部门、跨街镇“多跨协同”;移交“一键申请”、调配“一键审批”,全新开发服务端的“公建设施一张图”等民生功能。同时,发挥“数智辅策”作用,增强数据分析能力为领导和职能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鹿城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意。这个系统的打造,为公建设施“全生命周期”科学管理新模式作出了有效探索,提升了公建设施品质,保障民生功能发挥,强化资产动态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简化程序,实现企业“一次都不用跑”。截止目前,共归集公建资产320宗,建筑面积约17.8万余平方米,社会公共停车位及公配车位1962个,总价值约38亿元。

  下一步,该中心将持续推进“公建设施配套”系统多跨协同运行,完善应用体系,并根据运行情况不断迭代升级,同时欢迎各地推广与复制,共享数字化改革成果。

编辑: 江维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