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争妍景色新!温州5个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获评省级优秀方案

2023-03-02 18:56: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衡

  浙江在线3月2日讯(通讯员 张衡)近日,省风貌办下发《关于公布2023年度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优秀建设方案的通知》,温州共有5个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优秀建设方案获评省级优秀方案,上榜数居全省第三。

  自全面启动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以来,温州在节点美、条块美的基础上,聚焦文化塑形充分挖掘潜力,聚焦风貌特色精准实施“一区一策一方案”,通过自然、文化和建筑三方面的整体提升,形成融合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整体大美。

  此次5个获评的省级优秀建设方案中,有“无处不运动、处处有活力”的“活力亚运”风貌区,有海天一色、山水相依的“海外桃源”风貌区,有人文、自然、产业共融共生的“雁山诗画”风貌区,有重塑矾矿文旅品牌的“矾都矿乡”风貌区,有赓续红色基因的“浙南红谷”风貌区,可谓是一处一特色,处处焕新颜。

  据温州市风貌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温州将进一步优化建设路径,加快推动建设方案落地实施,按期保质完成风貌样板区建设工作。


浙江新闻+

  龙湾奥体“活力亚运”城市新区风貌区

  该风貌区位于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包含温州奥体中心、奥体未来社区、温州体育学校、龙湾中学等多个等样板区建设要素,总用地面积约109.8公顷,覆盖了温州市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承担亚运会足球小组赛比赛任务的——温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将以“全民运动·多彩奥体”为主题,打造“无处不运动、处处有活力”的奥体风貌样板区。

image.png

  洞头大门-鹿西“海外桃源”县域风貌区

  该风貌区覆盖了温州市第一大岛大门镇和温州市区唯一的离岛建制乡鹿西乡,是洞头首个乡镇共建联创的样板区。将通过利用大门、鹿西天然的资源禀赋以及现有渔旅产业发展特点,以“离岛慢城、五海共富”为主题,打造一个山海相依、风光秀丽、人民生活丰衣足食的 “海外桃源”县域风貌区。

image.png

  乐清雁荡-芙蓉“雁山诗画”县域风貌区

  该风貌区建设方案基于保护传承雁山诗画的文化特色,坚守山水田园的自然本底,从雁荡山自然风光与村镇风貌共融共生的角度出发,打造山海资源与特色产业相辅相成的乐清特色风貌展示窗口。

image.png

  苍南矾山-南宋“矾都矿乡”县域风貌区

  该风貌区依托矾矿的独特资源价值,以工矿为基,人文为底,塑矾矿文旅品牌。将分段打造232省道,“一段一品”畅游乡村新航道;通过“朋克+现代艺术+矿工文化”,引入幸福婚嫁产业,形成可持续产业布局;矾文化创意空间点亮矾都新业态,打造集商业、文创体验、产品展销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商业文化空间。

image.png

  平阳腾蛟-凤卧-山门“浙南红谷”县域风貌区

  该风貌区位于平阳县西北部,涉及腾蛟、凤卧、山门三个镇,总面积达38平方公里。这里不仅具备“一脉引群山,一江入山乡”的最优生态环境,更拥有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等重要革命遗址,“红都+绿野”的联动发展模式孕育了风貌区特色化的文旅产业集群。在本次样板区创建工作中,风貌区紧紧围绕“浙南红谷,薪火平阳”的目标定位,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美美与共”的共富发展之路。

image.png

编辑: 江维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