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协作,共同富裕 | 聚焦产业、科创、人才,鹿城-泰顺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2023-03-02 12:10: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笑银

  浙江在线3月2日讯(通讯员 笑银)近日,位于鹿城区七都未来科技岛的鹿泰总部科创园主体大楼全部结顶,预计3月竣工验收。自2018年鹿城泰顺致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以来,两地聚焦产业、科创、人才三大平台对接,实施教育、医疗、旅游三大领域同城,推动山海协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迭代升级。

  作为全市首个山海协作工程“飞地”科创平台,鹿泰总部科创园项目总投资约3.4亿元,总用地面积9240平方米。按照“研发孵化在鹿城、产业落地在泰顺”协作方式,打造集总部办公、研发、展销、金融、商贸、产业孵化、互联网大数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消薄飞地”园区。据鹿城区发改局透露,目前该项目已招引意向入驻企业16家,意向购买面积超9000平方米。同步创新实施村集体抱团投资增收,吸纳218个村抱团投资1.15亿元,平均每年可为每个村带来5万元增收。

  在产业上,两地政府于去年4月签订“双向飞地”合作协议书,在泰顺经济开发区范围内选址交垟、彭月、大安、罗阳等片区建设“双向飞地”。目前,已启动基础配套项目建设,成功签约单体制造业项目8个、总投资24亿元。而随着巨一集团生产线设备的进场,鹿泰“共富车间”近期也已投产,成功解决约200人就业。

  由鹿城区实际出资1个亿与泰顺联合共建鹿城—泰顺山海协作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成功招引投资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和投资55亿元的松垟花开项目。其中,产业园标志性项目——鹿泰山海文化产业培育基地项目已于2022年6月结顶。

  鹿城区和泰顺县还坚持把民生协作摆在山海协作突出位置,结合两地实际,针对山区教育、医疗等民生薄弱环节,将合作向教育、卫生等多领域全面拓展,推动“互联网+义务教育”等,实现鹿城区教育、卫生等优质资源下沉。

  此外,两地积极搭建农产品展销平台,破解销售难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依托鹿城区位优势和广阔市场,搭建旅游推荐平台,加强两地工会、旅行社等之间的合作,促进泰顺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如今,鹿泰两地协作成效显著,鹿城-泰顺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连续三年在全省16个同类项目考核中位列一等,山海协作工程指标连续三年在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中排名第一,并荣获2020年全省山海协作升级版“最佳实践案例”,两地打造山海协作工程相关经验做法入选全省共同富裕首批典型案例。

编辑: 江维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