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发改以项目攻坚年为契机 抓重点优服务聚力高质量发展

2023-01-12 11:15:24  来源: 温州日报   笑银

  招引建设重大项目,是引领现有产业格局和空间布局优化完善,推动重大平台和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刚刚过去的2022年,鹿城区发改局抓项目强攻坚,重大项目推进有力,并连续保持固定资产投资15%以上增速;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重磅推出滨江商务区核心区“黄金25条”产业新政,助力知名企业华峰、正泰、万洋等成功入驻滨江CBD区域;多维推进数字社会系统建设,实现数字应用逐渐与社会各领域融合……

谋深做足 力促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在主城区西部,省“152工程”鹿城环贸港近日结顶,为今年中后期启动市场试运营打下坚实基础。据悉,该项目依托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由康奈集团投资20亿元打造,总建筑面积30.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浙南闽北规模最大的专业鞋材交易市场、世界鞋都的标志性项目,全力培育具有温州轻工产品特色的市场集群。

位于鹿城西部核心区的鹿城环贸港结顶。 银子 摄

  据鹿城区发改局透露,去年鹿城区大力开展“项目攻坚年”行动,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稳进提质的主抓手,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56亿元,完成率135%;落地省市县长工程项目2个,落地率100%;提前开工省集中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398.6亿元,连续三年总投资额排名全市第一。

  其中,备受关注的海塘安澜工程(仰义塘)南接鹿城区卧旗山至绕城高速海塘,北至梅岙大桥,堤线总长约3840米,为省海塘安澜千亿重点工程、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于2022年10月份开工,目前后京围堰工程(应急工程)主体已完成;七都二桥起点顺接规划蒲江路,终点顺接飞虹路与七都大道交叉,桥梁全长约2.06千米,总投资21.7亿元,于2022年11月开工,提前2个月实现栈桥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加速瓯江两岸融合发展。

  新的一年里,鹿城区发改局还将以“奋战一季度、冲刺开门红”行动为契机,开展续建加速、开工提速、春节复工、要素政策保障四大攻坚,重点推进70个项目建设进度,新开工项目20个以上。

优化服务 助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6月,鹿城区出台《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推进市、区两级产业政策,全年兑现补助资金约1500万元;去年9月,《滨江商务区核心区“黄金25条”产业政策实施意见》发布,聚焦系统谋划楼宇建设和产业培育,助力滨江商务区核心区打造城市新地标、产业新高地、发展新引擎……这助企服务的一项项政策和举措,体现的是鹿城区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滨江CBD华润万象综合体正在加快建设。 刘伟 航拍

  作为当前我市重点打造的都市形象展现区、服务业发展集聚区,滨江CBD核心区域是浙江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打造温州(鹿城)现代金融创新发展区。与此同时,滨江CBD发展进入“加速期”。据透露,2022年滨江CBD区域投资额达2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就有14个,其中续建类12个,新开工2个。年度计划总投资27.5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额38.02亿元,完成率达138%。中广核新能源公司、民商银行、省能源集团、华润等十来家知名企业签约入驻,其中正泰、万洋、华峰等本土龙头企业已抢先于去年9月底成功获得滨江CBD区域3宗商服地块,拟建设总部大楼,导入信息中心、物联网产业、科创产业、服务产业、研发产业、金融产业等业态。

  同时,该局还率全市之先起草商务楼宇运营服务评价规范,且已完成报批。今年将根据评价规范启动楼宇等级评定,引导楼宇在招商、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向标准化发展。

数智赋能 提速数字社会系统建设

  只需打开手机轻松一点进入“慈善鹿城”微信公众号,在这里可以了解最新慈善资讯,掌握慈善动态,查询“15分钟慈善圈”,“一键”寻求帮助,也可实现一键参与慈善捐赠、了解慈善捐款流向及获取慈善积分等功能。

  自2022年4月底,“慈善鹿城”数字化应用微信端正式开通,截至目前,已累计扫码访问60351次,注册人数超6万人,该应用累计带动筹集善款8000余万元,将用于助老、助困及助残等多个慈善项目。去年10月底,“慈善鹿城”正式上架“浙里办”APP。其经验做法获得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浙江慈善大会上作交流发言。该应用获批省级慈善激励试点、省优秀应用案例及全省数字社会最佳案例集(第十批),入选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2”。

鹿城区数字化改革运营指挥中心“鹿之美·数字社会分展区”

  近年来,鹿城区聚力民生小事,提升服务品质,全面多维推进数字社会系统建设,逐步形成一批具有标志性、首创性的数字社会建设成果。比如,“浙里新市民”应用已列入全省首批“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并与“慈善鹿城”2个子场景列入2022年全省“一本账S2”试点;完成26个省级重大应用贯通,持续提升“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推进“15分钟公共服务圈”省级试点,核准采集全区教育、卫生、养老、文化、体育、助残、托育7大类基本公共设施数据,完善建设指南,助推服务圈全覆盖。

  “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快完善数字社会建设协同推进机制,深化社会空间建设和场景,推动7个未来社区上架‘我的家园’,做好配套微信端适配改造等工作。”鹿城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江维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