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瑞平原南部排涝(一期)工程预计提前8个月发挥效益,跑出水利建设“加速度”

2022-06-15 16:47: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潘虹 金丽慧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通讯员 潘虹 金丽慧)日前,在温瑞平原南部排涝(一期)工程下埠泵站和肖宅泵站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工程建设的收尾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下埠泵站预计将在今年7月台汛期到来前完工验收,比合同期提前8个月投入使用、发挥效益。

  温瑞平原南部排涝(一期)工程属于省“百项千亿”重点工程,也是省五大平原排涝骨干工程,概算总投资3.14亿元,工程等别为III等,下埠、肖宅泵站均为2级建筑物,河道整治2.85公里。工程从上望街道横塘头村到肖宅水闸出江口,沿线涉及13个村居,设计排涝标准为建成区20年一遇最大24小时暴雨不受淹、农田受淹不超过24小时。

  因瑞安处于沿海地区,受台风影响,防洪排涝形势比较严峻,加强水利设施建设非常紧迫。今年以来,瑞安抢抓时间节点,加大人力、机械设备的投入,抢进度、抓质量、保安全,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截至今年5月底,下埠泵站累计完成投资额约5904.4万元,肖宅泵站累计完成投资额约8043.9万元,为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打下基础。

  这边温瑞平原南部排涝(一期)工程在快速推进,那边陶山镇的飞云江治理二期工程(桐田段)项目也在抓紧建设。连日来,虽然天气阴晴不定,但在该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时间对堤防及新建水闸进行桩基施工,截至5月底,已完成搅拌桩4223根,灌注桩325根,累计完成投资额约2938.5万元,占合同金额的43.1%。

  据悉,为促进水利项目“快、稳、准”高效建设,市水利工程建设中心多管齐下,狠抓生产及安全。该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一把手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强力推进飞云江标准堤、塘头水闸等历史遗留项目处理,目前这些工程均已通过竣工验收。同时,该中心对新建项目进行提前谋划、精细化管理,鼓励争优创杯,其中环城河水系西门闸泵工程获得瓯江杯奖,南部排涝(一期)工程下埠泵站获温州水利十佳标化工地、省标化工地称号。

  瑞安市水利工程建设中心建设管理科科长吴晓雷介绍,项目建设离不开施工人员的努力,为此,中心首创农民工工资与工程进度款分开支付的方式,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极大程度促进施工积极性,助推工程高速建设。

  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今年瑞安市在建水利工程共有39个。为更好地推动水利工程建设,瑞安市水利部门时刻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以项目建设的“实”和“效”,助力全市发展的“稳”和“进”。

编辑: 江维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