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药店网格化,鹿城实现“蜂巢”医保全覆盖

2022-12-15 23:32: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洁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通讯员 周洁)把提高医保业务办理便捷性和群众满意度作为首要工作标准,2022年,鹿城区成为全市首个实现医保定点药店全域覆盖的县市区。由鹿城区医保分局创新打造的保蜂巢驿站数字化平台,让全域居民感受到了家门口的便捷与幸福!

  自搬迁新医保大厅后,鹿城区医保分局推出“舒心办、暖心办、快捷办”服务,同时推出一系列考评办法,引导医保定点药店、药店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公益医药服务。

image.png

  如今,鹿城区各街镇群众,均可在就近的定点要点办理医保业务,特殊群体甚至可以申请送药上门等特殊服务。179家覆盖所有街镇的医保定点药店就像一张张开的网,让“蜂巢”覆盖下的居民享受了便捷,看见了奔向共富路上的特殊的幸福……

定点药店能办医保业务

低保户可申请送药上门

  作为鹿城区最偏远的医保定点药店责任人,刘彩绿要做的,不止是守着店面、开药结账。她打理的三德大药房位于山福镇,是鹿城实现医保定点药店街镇全覆盖的最后一块拼图。很快,区里所有医保定点药店,都要承接部分医保业务办理,并向周边困难群众提供代购药品、送药上门等服务。为镇上居民代办和跑腿这些新业务的,将是她和药店的伙伴。

  在鹿城区医保分局,像刘彩绿和三德大药房这样的社会力量,被称为蜜蜂和蜂巢。依靠他们,该局推出蜂巢式医保驿站建设项目:围绕179家覆盖所有街镇的医保定点药店,划分类似于蜂巢的网格,每家药店对应一个巢格;将它们的工作人员作为蜜蜂,为巢格内居民开展多项医保服务。

image.png

  为医保服务大厅分担人流量,让居民便捷办理医保业务,是鹿城推出蜂巢式医保驿站项目的首要目标。

  首批计划纳入的业务包括家庭共济、城乡参保、门诊特慢病申请等15项,它们都是当前服务大厅较为常办的业务。比如,家庭共济占了服务大厅全部办理量的33.03%。未来,该区居民可就近选择离自己最近的医保定点药店办理这些业务。也可以咨询这些药店工作人员,在他们的指导下,办理那些虽然没有纳入蜂巢,但仍可以通过手机网上办理的医保业务。

  蜂巢式医保驿站项目,还注重为低保、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体提供多种医保服务。该项目将结合数字化平台,纳入民政等部门数据,把已掌握的困难群众信息划分到各个巢格。困难群众可通过手机,就近申请量血压、测血糖、送药上门、上门办理医保业务等服务。

  这个平台能监测分析困难群众的医疗自费费用占比、合理用药等关键指标。如果发现他们符合高额医疗费用化解条件,将由医保部门主动联系、提供救助。该平台还将结合“医鹿有我”共富基金,联合医保、民政、财政、慈善、红十字会等部门,共同筹集超千万元资金,面向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需求,打造鹿城医保纾困品牌。

  吸纳更多蜜蜂加入,是鹿城蜂巢式医保驿站项目的另一项重点内容。该区出台考评办法,引导医保定点药店、药店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公益医药服务。同时,开通24小时专线电话,组织医保大叔志愿服务队开展送药上门等活动,满足隔离人员、慢特病患者等无法外出或行动不便居民的购药、送药、报销等需求。

医保服务大厅搬迁新址

优化功能布局提升效率

  在打造蜂巢、招引蜜蜂的同时,鹿城将医保分局和服务大厅作为覆盖范围最广泛、办理业务最齐全的巢格,优化完善其功能布局,致力提供更便捷的医保服务。

image.png

  今年5月,鹿城医保分局和服务大厅,新搬迁至双屿街道昆仑路广润嘉苑一楼。借助这一契机,鹿城强化医保经办服务建设,推动服务体系标准化。新大厅对引导咨询、等候休息、自助服务、业务受理等功能区进行改造升级,业务受理区设置10个服务窗口,包括微信预约、纾困、老残军、咨询等专窗。其中,微信预约专窗是新开辟的窗口。市民出发前往大厅前,可先在“鹿城医保”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网上预约,到达后就能在预约专窗直接办理业务。这些窗口配置身份证读卡器、电子评价器、扫描仪等设备,旨在提升医保业务办理效率。

image.png

  此外,新大厅还增设网办专区和职工网上申报专区。办事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可直接在线办理灵活就业参保停保,城乡居民参保,参保增员、减员,缴费明细查询等医保服务。对于不了解办理操作流程的市民,大厅现场还有医保大叔志愿者进行全程指导。前来办事的老年人,会有专人上前对接服务,帮他们办理业务。

  通过上述举措,目前,鹿城已构建起包括区级医保服务中心、街镇医保服务点、村社医保代办点、农商行基层服务网点、医保定点药店的经办服务体系和15分钟服务圈。在这个圈内,已有近50项业务可在医保服务大厅之外的基层网点办理,并覆盖“浙里办”手机应用、浙江政务服务网等网络平台。由此带来的大厅办件率同比大幅下降,又反过来提升了大厅现场业务办理效率。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