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问计问效︱鹿城仰义:巧用小区“小杠杆”,撬动基层治理“大力量”

2022-08-31 16:11:01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谷向荣 柯洁凡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通讯员 谷向荣 柯洁凡)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有效破解“两无”小区、联建房治理难题,提升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水平,提高居民幸福指数,8月31日,仰义街道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民生问需问效问计会。

1.jpg

  据悉,今年以来,仰义街道党工委全面介入小区业主大会筹建和业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通过对小区党员底数的梳理,于5月底完成小区实体型党支部组建,凝聚党员先锋力量,严格把好业委会“筹备时机关”“筹备组人选关”和“业委会人选关”等三关,推动业委会规范化建设。截止目前,辖区6个在册小区于6月底完成业主委员会组建,联建房、自建房片区等14个小区单元全部完成自管小组(物管会)组建工作,实现业委会全域覆盖率达到100%。

3.jpg

  随后,民生问效问计会上,小区业委会、联建房自管小组代表就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维修升级、疫情防控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痛难点问题,谈看法、讲困难,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现场给出解决方案和完成时限,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好意见、好建议。

7.jpg

  “通过加强党的组织覆盖、把关业委会组建、调动业主参与等各方力量,建立街道党工委、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三力”协同推进小区共建自治的模式,从而解决小区协同治理不畅的问题,推动小区实现由乱到治、化“敌”为友、听党指挥的蝶变。”仰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前京村京润锦园在今年6月份成立业委会以来,通过实行小区党员“先锋领治”机制,定期收集居民诉求,由小区党员和业主代表牵头先后解决了车辆乱停放、卫生环境差、物业服务缺失等5件群众“烦心事”,受到业主们的一致好评。”下一步,仰义街道将进一步完善小区协商治理机制,常态化开展小区民生问效问计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加快补齐小区治理的短板弱项,实现党组织引领下小区治理“共谋、共建、共管、共享”。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