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县区要闻

清廉村居建设,鹿城山福有了“四和工程”

发布时间: 2023-11-24 16:46: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福宣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福宣)如何有效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持续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鹿城区山福镇通过因地制宜聚焦特色资源,打造“政通人和、事明心和、纪严气和、村美景和”四和工程,形成了廉洁文化与乡村美景相互交融的清廉村居建设路。

  风清气正,政通方能人和。打造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打通智慧中控中心,联动巡逻、交通、消防等数据,接入“平安乐巡”平台;设有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和一体机、村情党史展示厅、矛盾调解室、儿童“四点半”课堂和红色议事厅等,实现足不出村政务“一指通办”;启用智慧农文旅“印象驿头”展示区,游客可以使用全景导览、语音讲解、食宿订购等旅游服务……山福镇各村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数字赋能,让方方面面的需求得到了呵护,畅通政令凝聚人和。

  畅通政令的过程中,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是关键一环。山福镇各村充分利用基层公权力审批应用平台,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同时,利用“暖心咨询”平台构筑温暖防线,明确事理促进心和。该镇各村一方面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一体化实现限额工程、资产资源、村级采购、困难救助、劳务用工、印章管理等6大模块的事前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一方面依托镇村两级“暖心咨询”平台,并同步设立暖心咨询电话热线,制定下发“暖心咨询”工作细则,明确暖心咨询服务对象、受理范围及受理流程,将“暖心咨询”的清风吹到村一级,为党员干部答疑解惑,帮助党员干部消除顾虑、提振信心,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

  以纪严达气和,贵在让村民参与其中。山福镇积极调动基层自治力量,让村民共同参与村级事务,形成“村民议、村民督、村民评,人人都是乡村建设的‘主人翁’”的清廉村居建设新模式。同时,发挥品牌调解室的作用,推行《山福镇村事半月谈工作制度》,开展村级监察联络站“清风有约”活动,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该镇各村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村庄自然、历史、人文中的清廉元素,将廉政教育和休闲、健身、娱乐、观赏融合一体,并联动各村自然环境和特色景点,打造涵盖廉洁教育、道德教育、家风教育为一体的教育基地。将宜居之美与清廉之风有机融合,营造寓廉于景、廉景相融的廉洁文化氛围,让村庄环境更美丽,村干部作风更清正,村务更清爽,民风更清朗。

编辑: 项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