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县区要闻

“卷”出天际,山区县永嘉涌动科技创新势能

发布时间: 2023-11-24 16:46: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伯希 杨文宾

W020230626756166002090.png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黄伯希 杨文宾)山区县如何有大作为、大发展?永嘉的答案是科技赋能。对于以工业为立县之基、强县之本的永嘉,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不言而喻。  

  加快创新资源集聚,全面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持续催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动能——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过程中,山区县永嘉科技创新势能愈发强劲。

  新兴产业持续突围 

  在惠利玛鞋革产业数智园,一款名为“中国版鞋履设计ChatGPT”的Vali鞋履AI设计平台,颠覆了传统鞋类设计流程。只见操作人员滑动鼠标,输入文字指令,不到7秒就生成了4张设计图,从配色到造型都十分清晰。这样的图,通过Vali平台一天能出500张,而在传统设计流程中,专业设计师一天也只能画出3张。这是惠利玛带给传统鞋革行业的科技变革。

  作为新兴赛道上的一匹黑马,它带着新潮的互联网思维和前沿技术,为鞋革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强大的科技力量。

  据介绍,Vali鞋履AI设计平台是基于上亿图片的专业大模型,能够实现数秒生成照片级设计稿、实物级材质色彩呈现。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研发,今年6月,这一平台正式发布,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经有超过5千家企业用户购买使用。未来,这个平台还将建立鞋革产业全链路生态,实现鞋革产业的数智化升级。

  同样与大数据模型打交道的还有永嘉吴霞科技有限公司。走进位于黄田街道大学生创业园的吴霞科技有限公司,一块巨大的电子屏上显示对应区域共有104家企业的1607辆重点车辆正在监测运行中,同时可以直观看到各种车辆资质准入、预警监管、研判分析等数据。

  这是永嘉一家致力于车联网行业数据智能服务和安全运营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智管平台,可以为重点车辆驾驶员提供违规驾驶行为的全天候AI+人工坐席安全提醒和监管服务。

  “我们公司比较注重高级人才招引和产教融合工作。”公司负责人朱小燕告诉记者,“2009年我们成立企业研发部,2020年与温州大学、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工贸学院等本地高等院校共建专家工作站。2022年10月,正式成立吴霞企业研究院,与企业的研发部组建了‘车联网+’创新联合体等多个高校+企业的研究机构。”

  近段时间,企业创新联合体的科研团队正基于企业平台内所积累的“人、车、路和环境”数据,做以智能算法为基础的数据模型训练和分析,实现对道路行车风险的智能预警功能,主要包括驾驶员画像和风险地图两大产品。

  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新兴产业锐不可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更是势在必行。以泵阀、教玩具等为代表的传统支柱产业,纷纷建立起企业研发中心,深耕“专精特新”产品,手握核心技术、掌握行业话语权。

  当前,永嘉共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9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38家、市级研发中心90家。

  “我们每年研发投入3千万至5千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700多项,参与制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20余项,共有3个研发部门,各部门都有十来个研发组。”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董事长陈继权以一组直观的数据展现了企业的研发实力。在亚龙,技术研发人员占比超过40%,现有合作院士3位,博士8人,本科以上学历300余人。亚龙智能的产品,不仅服务于全国500多所职业院校,还随着“一带一路”走出了国门。

  “当时业内人士都劝我们放弃。但我和我的团队却坚信我们可以拿下这个项目。”去年,科福龙阀门集团自主研发“海水主管道截断及防贝喷淋装置”,总重量超过30吨,高度近5米,2.4米的口径几乎触顶国内生产极限,加上使用工况特殊,成了业内“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科福龙阀门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邹新鹏带着他的团队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从内衬材料、表面喷涂材料到结构方案设计,逐一攻破难题,最终成功拿下订单,快速打响了科福龙阀门名气。

  正是因为有了强大的研发团队,永嘉制造业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科技创新热潮,推动传统行业加速蝶变。

  超达阀门集团的主导产品“耐磨球阀”在密封性能、使用寿命等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外领先水平、打破国际技术限制,填补国内中高端耐磨球阀的短板和空白,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全面替代进口。

  宣达实业集团成立耐腐蚀特种金属材料研究院,其研制的高温浓硫酸液下泵、耐海水碟阀、1200℃高温调控阀等高端泵阀设备和流程装备,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高新产业蓬勃发展

  在产业发展的历程中,企业从来不是单打独斗。企业自我创新,成就领先技术,政府针对服务,助推产业发展。

  今年,永嘉县以扩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为重点,全力推动“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创新赋能山区县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县在库高新技术产业项目68个,同比增加20个,总投资205.4亿元。

  去年落地永嘉的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在今年跑出了“永嘉速度”。项目总投资65亿元,将新建新一代刀片电池生产线,建成后年销售可达160亿元。这一项目的落地,为永嘉各行业带来了发展新契机,将有效带动永嘉新能源产业链构筑。由央企中电建集团和永嘉县共同开发建设的省“4+1”重大项目浙江永嘉抽水蓄能电站,同样进度喜人。

  招引优质项目,更要孵化本土高新项目。永嘉以兰理工温州研究院、杭电数研院等创新平台为载体,孵化落地金属材料表面改性、金属材料热加工、数字孪生等3个高新项目,总投资9.4亿元。并依托兰理工、航电温州研究院等平台,全力攻坚泵阀、教玩具等传统产业新材料技术,让本土产业与高新产业有机融合,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最大程度发挥高新项目的效益。

  接下来,永嘉将启动中国能源谷“千亩百亿”专精特新产业基地、世界永嘉人贸易港建设,打造“一谷一港”新支撑,为企业科技创新搭建更大平台,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释放新动能,力争工业总产值迈上千亿台阶。

编辑: 项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