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美丽河湖五举措联动美丽城镇建设

2020-12-11 16:35: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旻

  浙江在线-温州频道12月11日讯(通讯员 周旻)玉壶镇位于文成县东北部,是著名侨乡,浙江省首个国际慢城。美丽的玉泉溪呈“之”字形穿镇而过,古称芝水。“壶山孕玉,芝水环珠”,2020年初,玉壶镇入选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玉泉溪镇区段5公里列入温州市美丽河湖建设计划任务以来,玉壶镇坚持紧扣“五美”要求精准发力,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等系列美丽载体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安全、生态、美丽、富民”治理目标,将环境再造、民生实事和乡村振兴工程落在实处,百姓的生活体验感、幸福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2020年玉泉溪美丽河湖建设全长5公里,起止点为满为公大桥-东溪口,流经玉壶镇五四村、五一村、垟头村、上村、中村、外村等六个村。2020年建设完成便民道路4.4公里(左岸滨水绿道+右岸岸顶道路)、滩地治理提升20亩、改造滨水公园1个(荷兰主题公园),新建滨水景观节点1处(乡愁广场),受益村庄6个、受益人口2.58万人。通过护岸加固、绿道建设、滩地治理提升、滨水公园改造,切实采取五方面的举措联动美丽城镇建设,打造“侨韵玉壶,水韵玉泉”的美丽河湖画卷。

  一是补齐防洪薄弱短板。推进玉泉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累计争取中央资金1400万元、省级资金3000万元,完成中小流域治理河道长度6.97公里,利用水利工程措施,令玉泉溪的河水在枯水期“漫”上来,在洪水期“慢下来”,玉泉溪镇区段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乡村段达到10年一遇防洪标准。

  二是修护河湖生态环境。完成玉壶镇集镇范围内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在实施玉泉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时,原生乔木得以保留,原有滩林、河湖断面形态丰富、自然,滨岸带植物覆盖完好、搭配合理。河道里经常有白鹭低驻戏水、野鸭肆意浮游的景象

  三是提升河湖管护水平。玉泉溪河长制已全面落实,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健全,河长履职到位,及时发现问题和协调解决问题。镇区段两岸堤防实施标准化管理,水质监测、视频监控设施满足管理需要。玉泉溪县级河道管理范围划界获县人民政府批复、由县人民政府进行公告公示。河道管理范围内不存在“四乱”现象。无违建河道创建任务完成。

  四是提高便民休闲品质。深刻把握“侨韵玉壶,国际慢城”的发展定位,“以慢为美”,全力构建具有侨乡特色的慢生活体系。多方联动争取资金建设灯光球场、百姓书屋、田园绿道、河畔公园等便民休闲生活设施,不断完善和丰富城镇功能。

  五是齐力动员公众参与。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开展群众需求调查,接收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村两委和村民的呼声和意见并落实到工程实施中。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河湖保护,定期组织巡河护河活动。极探索建立小城镇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结合河长制、路长制、“门前三包”等制度,将每月第一天固定为“清洁家园日”,发动群众对全镇环境卫生进行大清理,做到河流干净整洁,水面无垃圾、无明显漂浮物,水景观宜人、环境宜居。

编辑: 项锐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