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份半价、光盘行动……鹿城五马街道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

2020-08-14 11:19:25  来源: 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200814111231.jpg

  浙江在线温州频道8月14日讯(通讯员 武杰 马宣)“您好,我是你们的用餐顾问,我们餐厅正在推行‘文明餐桌不浪费’活动,二位用餐可以尝试我们的特色菜品半份半价活动……”

  在去茶去餐饮连锁欧洲城店,店长李洁耐心地和每一桌的顾客介绍“新活动”。餐饮店为了揽客举办活动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但此时李洁明白,今天的活动并非是为了促销揽客,而更多的是一份社会责任。

  中国城市餐饮浪费超出人们的想象,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曾在2018年联合发布《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报告显示,城市餐饮业人均浪费量为96克/餐,浪费率为11.3%,大型聚会浪费率更是高达38%,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有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大型餐馆更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朋友聚会及商务聚餐是“要面子不管肚子”典型场合。游客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餐每人103克,明显高于当地居民食物浪费量的每餐每人88克。

 连日来,鹿城区五马街道各社区成立由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老干部组成的“践行节约 拒绝浪费”志愿服务队,向辖区居民、餐厅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适量点餐、减少浪费。

  社区将这份倡议书送至李洁所在的去茶去餐厅后,餐厅方表示将坚决响应号召,双方当天就开始制定活动方案,以实际行动制止餐饮浪费。

  由于来不及更换新菜单,口头提醒成为店长李洁这几天做的最为频繁的事。“作为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是一种不容推卸的社会责任。”李洁告诉记者,为助力顾客养成文明饮食习惯,该餐厅除了推出“半份半价”活动,还同步开展“光盘挑战”活动,顾客在达成“光盘挑战”后,只需将“光盘”发至朋友圈,便可到前台领取一份代金券。

  “我们希望通过每一位顾客朋友圈的影响力,把‘光盘’这一文明行为大大方方地展示出来,共同发起倡议,营造制止餐饮浪费的社会氛围。”李洁说。

  不少顾客积极参加活动,“光盘行动大家都应该积极支持。”市民陈先生说,自己是去茶去的老顾客,知道一份酸菜鱼两个人吃不完,今天刚好有“半份半价”活动,特地点了一份。

  市民蔡女士说,一直以来她都很支持“光盘行动”,无论是个人用餐还是家庭聚餐,她都会适量点餐,吃不完就打包带走。

  五马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引导辖区商家和广大居民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商家和市民的节约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同时他们也将加强对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对铺张浪费严重的餐厅予以通报曝光。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党政机关食堂更要起带头示范作用。”五马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街道食堂会根据不同用餐人员的饭量和需求,适量供应饭菜。同时,机关食堂还将每周二作为五马街道“光盘日”,安排一名“光盘监督员”监督大家实行清盘行动。

编辑: 戚祥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