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打造科创平台 助推两岸先进智造业交融

2020-08-12 18:38:04  来源: 温州人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打造科创平台 助推两岸先进智造业交融》)

  温州是改革创新先行区。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四部委批准设立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温州开启了两地合作的新篇章。根据示范区建设总体要求,温州将发挥对台独特优势,全力构建“3+11+N”平台体系,聚焦建设洞头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区、乐清两岸先进制造业基地、苍南两岸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区3个重点平台,为全市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提供样板。乐清依托千亿产业集群,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努力搭建乐清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创新平台,加速推进乐清电气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两岸产业融合,共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构建五大生态,温州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今天请看《温州打造科创平台 助推两岸先进智造业交融》。

  以入选浙江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市县为契机,乐清依托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建成温州首个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在这里,智能大厅、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声光电一体化展示厅等配套一应俱全。加速器以电气产业服务创新为突破口,整合提升现有的创新载体能力,促进乐清传统电气电子产业设备更新、机器换人,加快培育壮大智能制造产业。

  陈秀丹 乐清市科技局科创中心 主任:设立这个加速器,当时也是在乐清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这么一个契机下,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发挥我们加速器小切口带动作用,推进乐清产业升级。

  经过多年的发展,加速器平台不断扩容提升,截至目前,加速器整合周边标准厂房,扩容至108亩,建筑面积增至11.4万平方米,与此同时也吸引了自动化、机器人、工业物联网、激光智能装备等领域大量企业入驻。为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加速器还构筑了研发资源共享平台、高层次人才集聚平台等五大高能级子平台,颁布入驻企业优惠政策、人才团队优惠政策等相关扶持政策。

  陈秀丹 乐清市科技局科创中心 主任: (乐清)推出了很多优惠力度很大的政策,像高层次人才42条意见,还有一些技改政策,我们加速器也有一些入驻优惠条件,首先也会通过校企、校地合作,引进高校人才,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乐清打造这么一个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当然我们也欢迎台湾(地区)高端层次人才到这边来创业创新,毕竟台湾跟乐清是一衣带水的关系。为了深入实施“科创135”行动计划,乐清市将在2020年继续发力,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做好引领工作。
  陈秀丹 乐清市科技局科创中心 主任:  我们乐清科创平台蛮多的,首先乐清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是一个,还有一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另外一个乐清电子信息科技加速器,通过不同平台的建设,众创 孵化 加速,推进整个乐清大中小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为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深化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我市深入实施两岸产业、贸易、民智、文化、社会五大融合行动。平台建设方面,除聚焦建设洞头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区、乐清两岸先进制造业基地、苍南两岸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区 3 个重点平台,我市围绕智能制造、科创服务、生命健康、休闲旅游、生态农业等领域,还将大力建设 11 个两岸创新创业合作特色平台,深化两岸产业融合,共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吴昱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