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特色小镇”平台 助推两岸电力产业交流合作

2020-08-12 18:35:56  来源: 温州人客户端  

  (原标题《搭建“特色小镇”平台 助推两岸电力产业交流合作》)

  为深化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温州市构建“3+11+N”平台体系,全力建设“创新、服务、就业、文化、居住”五大新生态,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作为示范区三大重点创新平台之一的乐清,以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等五个重点平台为依托,全力推进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系列报道:构建五大生态 温州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

  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会客厅,位于乐清经济开发区。会客厅内,各类输配电装备零部件有序陈列着。透过这些零部件,可以感受到小镇智能电气制造的专业水准。在小镇内,火热开工的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的幢幢高楼,都展示着电力科技小镇的朝气与雄心。

  黄丰磊 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 负责人: 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位于乐清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块,我们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是高端装备类制造小镇,我们主攻方向是电力制造,我们小镇规划是3.33平方公里,小镇里面的龙头企业像台邦集团,巨邦集团,还有永固集团,他们这些龙头企业都是我们的金字招牌。

  2015年,省政府提出建设“特色小镇”后,借助特色明显的产业优势,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于2018列入省级培育类特色小镇名单,2019年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为推动温州输配电装备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实现制造的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和智能化提供了新的平台。经过几年努力,小镇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一大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2019年小镇有170家入驻企业,其中39家是高新技术企业,4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产值突破100亿。目前,小镇已入驻并投产的各类企业170家,以输配电装备制造企业为主,并覆盖电力行业全产业链。在已投产的企业中,龙头企业就有4家。值得一提的是,小镇的“台湾元素”也不少。

  黄丰磊 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 负责人: 我们小镇台湾元素也比较多,像我们小镇龙头企业台邦集团,它初创时期有很多台籍的专家参与,像永固集团有台湾大学生实习基地,我们整个特色小镇产业链比较完善,从发电 输电变到用电,我们也十分欢迎台方的企业积极地入驻我们产业园。黄丰磊告诉记者,小镇在土地保障、资金保障、科技保障、人才保障等四方面都积极出台了相应保障政策,与此同时,小镇配套设施也正在日趋完善。

  黄丰磊 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 负责人 : 我们小镇也拥有智能电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等一批的科技创新平台,我们小镇配套也比较完善,像开发区幼儿园 开发区小学、开发区同乐医院、还有开发区的凯达国际广场等一批生活配套。

  发挥温州对台独特优势,温州市构建“3+11+N”平台体系,全力建设“创新、服务、就业、文化、居住”五大新生态,全市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作为其中的三大重点平台之一,乐清两岸先进制造业基地以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乐清智能电器小镇、滨海新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基地等核心载体,加强与台湾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深入合作交流,实践“民资+台智”两岸经贸合作新模式。为深化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市域打造“台胞台青筑梦家园”,温州将建设两岸民营经济合作新高地,为台资筑梦温州打开新空间。加快培育一批海峡两岸特色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涉台特色小镇及台湾产业承接区。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将温州打造成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增长极、台青筑梦家园、海峡西岸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

编辑: 吴昱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