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发布贯彻惠台政策实施细则46条 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

2020-08-12 18:31:46  来源: 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发布贯彻惠台政策实施细则46条 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

  近日,温州市发布《温州市贯彻<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补充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着力为台湾同胞在温投资、就业、创业、生活、学习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助力推动温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全域打造台胞台青筑梦家园。

  《细则》由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支持温州民营企业对台开放合作、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4个部分组成,共计46条内容。      发布的新举措结合温州实际,聚焦台企转型发展,关乎台胞切身利益。针对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细则》明确,支持台资企业参与温州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示范应用体系建设。支持台资企业参与温州5G“百千万”行动,参与5G+产业升级、5G+民生服务、城市管理等领域典型场景应用试点项目建设等。鼓励台资企业在温州投资主题公园,参与温州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鼓励台资企业参与制定各类标准,共同促进两岸标准互联互通等。

微信图片_20200812183119.jpg

  惠台措施不仅有“含金量”,更有“含情量”。在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方面,《细则》提出,鼓励台湾同胞在温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参与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节约化养殖业、精致观光农业等建设。对在温台商、台青等台湾同胞试行“筑梦家园”移动通信优惠套餐服务。鼓励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在温州购房,与本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对“双一流”大学全日制本科以上台湾人才发放一次性购房补贴。持台湾居民居住证在温就学的台湾学生按照有关规定可向所在温州高校申请享受各类资助政策等。       当前,温州正稳步推进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两岸合作日益深化。尤其在支持温州民营企业对台开放合作方面,惠台措施得到“加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对台经贸合作,引进优质台资合作方投建金融、教育、卫生、养老、农业和旅游等领域的项目、重大工业项目和重大商贸项目。支持民营企业对台扩大出口规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各类优惠政策及补贴等适用于对台出口贸易。搭建两岸商贸物流营销平台,借助全球温商台商网络,加强两岸商贸物流业界合作。依托全球商品贸易港,拓宽台湾商品在大陆,温州商品在台湾的销售渠道。鼓励民营企业与台湾重点企业项目合作,对民营企业与台湾方合作成立的台资企业(台资占比25%以上)给予税收奖励等。

  受疫情影响,台青求职难度加大,在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方面,《细则》列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比如,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平台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吸纳台青就业。支持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台创园、台商小微园、台商孵化器、台商加速器等申报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支持鼓励人才中介机构吸引台湾人才在温就业,对新全职引进A类、B类、C类、D类创新类台湾人才的机构(个人),经认定分别给予60万元、3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励。积极支持台湾青年来温实习实践,对符合条件的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习基地给予2万元以下补贴等。

编辑: 吴昱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