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外国人交流 这场跨文化交流有干货

2020-09-29 09:45: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卢易 记者 应忠彭

微信图片_20200928110654.jpg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通讯员 卢易 记者 应忠彭)“艺术是最好的交流方式”“新生代移民一定会成为中意文化交流一股新的重要力量”……9月27日,来自温州相关政府部门代表、高校学者、海外华人企业家、意大利籍汉学家、本土艺术家等多方与会人士就“跨文化交流与开放策略”这一主题从不同的视角进行交流。

  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跨文化交流有哪些秘籍?交流前先了解彼此很重要。中意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总监伊丽娅博士,介绍了“意大利新生代行动宣言”(中英双语版),让大家了解意大利年轻一代移民在就学、就业、文化、体育和社会参与等方面的诉求、愿景及经验。

  温州市外文学会会长卢易教授认为,身处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世界,文化差异乃至冲突无处不在。唯有保持跨文化的意识和开放包容的心态,通过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彼此尊重,互学互鉴,才能让各种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信息零距离促进了不同文化之间内外互动发展、意大利新生代移民一定会成为中意文化交流一股新的重要力量。温州肯恩大学副校长严晓鹏教授,指出温州移民在全球化发展中呈现多元化趋势,从过去的中国单向移民意大利到如今出现移民逆向迁移的趋势。

微信图片_20200928110701.jpg

  “不管信息怎么发达,艺术是交流最好的方式。”画家麦浪认为,跨文化交流是全球一体化的时代特征,“立足本土,面向世界”是跨文化交流应有的心态。

  来自意大利都灵的汉学家唐云教授,34年前就来到中国,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和中意关系发展的各个阶段。2017年来到温州后,继续致力于中意文化交流,成了温州荣誉市民。她在会上分享了她近期完成的新书《发现温州》。

  温州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黄万华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意两国互相援助的动人故事。他认为,世界温州人应该共同努力把温州建设成为一座有灵魂有文化的城市,接轨全球,赋能温州。

  瑞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邵德鹏表示,瑞安和意大利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并且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计划未来在智能汽车高端零部件和时尚设计领域将深化合作力度,希望中意人力资源产业园(平台)继续开展更加广泛、更加多元化的活动,以更好地对接相关产业平台。

  本次研讨会由意大利中意青年会和温州市外文学会共同主办,源大智库协办,得到了意大利驻上海总领馆的冠名支持,总领事陈琪(Michele CECCHI)专门来函祝贺并致谢。

编辑: 项锐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