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龙湾公安:让生态底色更足更靓

发布时间: 2024-04-10 17:23: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斌方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通讯员 郑斌方)罗山瓯水,古韵悠悠。垟飘海面,云游水中。

  龙湾区状元街道罗西社区位于温州大罗山以西,三垟湿地以东,域内沟渠水网纵横、农田相映、林木丰茂、盛产杨梅和瓯柑,具有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而罗西社区的一山一水以及绿色发展,开始慢慢地融入“公安蓝”呵护绿水青山的使命之中……

mmexport1712737919504.jpg

  如何保护湿地、林地?龙湾公安分局状元派出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深入实施生态警务,以警务前移“护航”,借科技赋能“护绿”,用联勤联动“铸盾”,推动“公安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融合共治”的最优格局,全力守护生态环境安全,不断擦亮“生态”底色,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

  在协作中凝聚合力,共护生态美 

mmexport1712737922916.jpg

  以生态建设为牵引,在罗西社区建立生态联勤警务站,统筹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社会综治、应急救援等多部门常态或轮流入驻,联合开展执法联勤、安全宣防、矛盾化解、便民服务等工作,实行巡山护水“一周一主题、一月一会商、一季一总结”机制,强化“步巡+车巡+视频巡+无人机巡+船巡”五位一体联动巡防,织密生态保护立体防控圈,打造生态治理保护最强合力。警务站还吸收警务助理、网格员、护林员、河道专管员、村干部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生态义警”队伍,把主动警务、预防警务延伸到了生态保护领域,织密林区、湿地、河道防护网。

  在湿地守一湖清水,任鱼跃鹭鸣

mmexport1712737927546.jpg

  水网密布,鹭鸟翔集,春花烂漫,这是出现在被誉为“浙南威尼斯”三垟湿地公园里生机勃勃的画面。作为大型的湿地公园,在建成之初,时常有人在湿地乱倒酒槽、生活垃圾,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后经四季轮转十八载,稳火慢熬迎来美丽蜕变。现如今,为了更好地守护湿地东大门生态红线,状元派出所借力科技,依托“实景融合”平台,实现多类资源“一图展示、扁平指挥、可视应用”。同时与生态园管委会物业加强协作,通过“地面+空中”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控、隐患排查,全力保护湿地生态安全。

  在深山巡一片山林,护青山常在

  “山里风光好、环境好,我们保护着这片山林,其实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社区民警王京龙巡山时说道。为此,状元派出所大力推行生态警长责任制,建立多维度、多方式、多人员参与的立体化巡护模式,及时发现和预警破坏环境行为。眼下,春耕生产、上山踏青等活动逐渐增多,将加大巡逻频次,开展山林防火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增挂防火警示牌,全力呵护“一抹青绿”。 

mmexport1712737931156.jpg

  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也要护卫群众财产安全,针对种植农户的瓯柑、杨梅在成熟、存放期间被破坏、被盗的问题,状元派出所将警力前移,开展护农巡防、纠纷化解、严厉打击、反诈宣传等工作,全方位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农户丰收保驾护航。

  未来,状元派出所将继续以“共富共美共治”的生态警务机制,守护好绿水青山,让辖区的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和谐,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再提升。

编辑: 项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