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温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1-22 21:06:00 来源: 温州发布

  11月22日,温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温州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温州市委书记张振丰讲话,市委副书记张加波出席。省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督导组派员到会指导。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听取和讨论张振丰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续写温州创新史的决定》,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实干争先,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面推进“四大振兴”,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新篇章。会议结束时,张振丰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浙江、关爱浙江,每到重要节点关键时刻都为浙江把脉定向、指路引航。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的新定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新使命,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战略意义、时代意义。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锚定省委提出的“六大坐标”,扛起使命担当,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全会强调,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把握把脉定向的思想引领力,进一步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深刻把握全局擘画的战略牵引力,进一步增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战略自觉,做好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深刻把握引领未来的实践穿透力,进一步增强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续写创新史的使命自觉,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深刻把握先行示范的时代感召力,进一步增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自觉,再燃激情、再展雄风,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再谱改革开放新篇章。

  全会强调,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全力拓宽“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基本路径,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面推进“四大振兴”,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全力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新篇章。

  全会强调——

  要聚力创新改革开放,再创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新优势。构建高能级创新体系,提升科创平台质效,建强大孵化集群,集聚创新型人才,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争当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深化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先行示范打造“两个健康”等标志性成果,谋划推进一批重大改革项目;提速金丽温开放大通道建设,推动枢纽型城市大发展、开放型经济大提升、总部型项目大集聚,吸引更多温商回归、华商创业、外商投资。

  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1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高位嫁接”、新兴产业“抢位成长”、重大项目“双轮驱动”,建设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强“数字+实体”融合、“绿色+低碳”引领、“服务+制造”联动,形成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完善产业平台体系,拓展用地空间,强化金融保障;推动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重树“民营经济看温州”新标杆。

  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制定实施“强城行动”三年计划,推动空间大优化、环境大提升、功能大完善、产业大发展;用足用好山区海岛县“一县一策”,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集群,打开“两山”转化新空间;以“千万工程”为牵引实施“三基三主”十大工程,推进乡村全域美、农业产业兴、资源要素活、基础现代化;深入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拓展“扩中提低”路径,构建全龄友好城市服务体系;高效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奋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全力打好“三年百项文化工程”收官战,挖掘“永嘉学派”内涵,推出“温州学”研究精品成果,彰显历史文化名城底蕴、千年海丝名城魅力、中国戏曲之城韵味;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涵养文明有礼新风,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建设“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推进“文化+旅游”“文化+体育”“文化+创意”,全力打造“三都三城”。

  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战略定力,点燃干部担当作为的奋斗激情,筑牢基层组织体系的稳固根基,巩固清廉温州建设的良好态势,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市域样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经济稳进提质呈现新亮点,科技创新积蓄新动能,改革开放增创新优势,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市域治理得到新加强,党的建设彰显新气象。

  全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全力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新篇章,为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项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