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易腐垃圾“纯度”超过90% 破袋行动“五马模式”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23-10-23 20:36: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许雅晶 马宣

 W020231022633335354748.png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通讯员 许雅晶 马宣)撤桶并点,小区不再垃圾桶遍地了;试点“破袋”,易腐垃圾越来越“拎得清”了……今年8月份,鹿城区五马街道率全市之先试点施行生活垃圾“破袋+直运”一体化清运模式,从改造设施到改变生活,一场全民共同参与的垃圾分类“破袋”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

  神器秒解“塑”缚 易腐垃圾“提纯减量”

  “一拉一推,垃圾就乖乖进桶了,再也不用担心弄脏手了。”10月19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黎明西路社区南站公寓时,劝导员陈丽琴接过居民投掷的易腐垃圾,正在熟练地运用工具进行破袋。

  只见她将外观似不锈钢脸盆的“破袋神器”置于垃圾桶上方,形成一个临时垃圾“分拣台”。“分拣台”的边缘有一排锋利的锯齿,只要将垃圾袋靠在锯齿上,轻轻一拉,垃圾袋就“开膛破肚”了。接着陈丽琴将“开了口”的垃圾袋拣出,轻轻推旁边的把手,“分拣台”底部打开,垃圾顺势落入桶中,整个过程仅耗时几秒钟。

  桶边破袋、常态指导是五马街道垃圾分类有效举措之一。自8月份起,辖区内米莉沙花苑、南站公寓、高华公寓、军干大楼等小区的19个劝导员相继上岗,每日早、中、晚桶前值守勤,向居民示范破袋分拣,并讲解正确的分类方法。

  在劝导员和小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试点小区的破袋率显著提升。负责垃圾直运的老刘,对此感受颇深。过去,他开盖检查,桶内,满是塑料袋和纸巾等“杂质”,给后续的资源回收和垃圾处理增添不小的难度。

  随着生活垃圾“破袋+直运”一体化清运模式的推进,易腐垃圾破袋率和生活垃圾清运效率显著提高。“现在好了,每次运的都是高‘纯度’的厨余垃圾,少去了中间转运环节,直奔垃圾处理终端。”据五马卫生所数据统计,五马街道试点小区的易腐垃圾纯度超过90%。

  从被动执行到习惯自觉 垃圾破袋成小区新风尚

  易腐垃圾减量提纯的背后,是小区居民的转变。

  自2020年,五马街道推进撤桶并点等分类举措以来,居民垃圾分类从被动执行到习惯自觉。随着破袋行动的试点推进,居民对分类“精准度”也有了更严格的自我要求。

  家住高华公寓的李大爷,今年78岁,现在每次扔垃圾前,都会自己检查一遍,生怕不小心混入异物。“以前虽然也说垃圾分类,但是分不分,还是看自觉,现在不同了,劝导员当场就给你破袋检查了,被抓‘现行’的滋味可不好受呀。”李大爷笑着说。

  居民林阿姨还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免破袋”妙招,专门在家准备了一个小桶装餐厨垃圾,以便分类投放。“用桶很方便,不仅节省垃圾袋,还省去破袋的功夫,直接提出来倒掉好了。”

  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破袋行动2个月下来,劝导员老杨惊喜地发现,高华公寓近300户住户,生活垃圾分出率以肉眼可见得快速增长。“也许过不了多久,我就要下岗了。”老杨笑着说。

  五马街道城管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易腐垃圾破袋行动,劝导员只是配角,关键在于唤起万千家庭、社区居民的“行动力”,从全民动员到全民参与、全民行动,让人人自觉破袋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为此,五马街道创新开展入户“敲门”行动,联动社区工作者、小区物业、志愿者打造垃圾分类宣传“统一战线”;建立规范机制,定期公布垃圾分类红黑榜,发挥优秀点位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小区加入垃圾分类的浪潮。

  接下来,五马街道将继续以深化统一收运体系改革为核心、以精细化清运管理体系为抓手、以服务居民分类基础为兜底、以四级督查+执法投入为保障,全力实现“居民愿分类、物业主体守分类、整体分类显成效”。

编辑: 项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