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全省之先 龙湾这项试点工作铸造安全医疗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 2023-10-20 19:51: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懿 李蓓蕾 编辑 张银燕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通讯员 郑懿 李蓓蕾)“从8月30日发文至今,全区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硬件安装、人员培训、软件使用等流程,其余7家也确保在年内完成安装运行。”10月19日,龙湾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率全省之先开展的“医疗机构院内感染重点环节风险智控”平台全域应用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根据2023年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试点项目安排,龙湾区在全省首个承办“医疗机构院内感染重点环节风险智控”项目试点,并率先将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接入省“医疗机构院内感染重点环节风险智控”平台。

  据悉,该平台为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监管难点、痛点和盲点,提高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能力而打造。该平台聚焦医疗机构院内感染重点环节,实时抓取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关键场景监测信息,动态掌握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职责落实情况,通过数据规范化采集、主要指标监测、多触点预警等非现场监督新模式,实现对医疗机构风险感知、预警处置、隐患消除等全过程智能监管。同时,平台建立基层医疗机构“专职监督”“兼职监督员”“科室监督工作人员”管理机制,为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监督员试点工作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推进落实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沙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该平台龙湾区先行先试单位,通过安装环境卫生学检测工作站、内镜追溯系统、阴超消毒追溯系统、紫外灯使用在线追溯系统,以及为院感人员配备的专用巡检仪,初步实现医疗机构风险预警可视化、消毒灭菌规范化,院感管理信息化。“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工作比以前更规范,为检查患者铸造安全医疗第一防线,为病人打造医疗安全医院。”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叶琼点赞道。

  为使“医疗机构院内感染重点环节风险智控”平台得到最大化应用,龙湾区对疾控监督员试点工作进行扩面执行。在4家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区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都设立了疾控监督员。“监督员可以运用平台中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巡查的模块,针对医疗机构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置、疫情报告、实验室生物安全等重点环节进行巡查,开展在线监督监测,这也有助于实现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工作全流程闭环智慧监管。”龙湾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接下来,龙湾区将充分利用好此次试点契机,不断提升综合监督能力和创新监管方式,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更好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 项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