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打造助企安民“金钥匙” 龙湾这位社区民警有用不完的“金点子”

发布时间: 2023-10-12 17:40: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罗琼 编辑 张银燕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通讯员 罗琼)打造“企业微治理中心”,创新防诈“三开”举措,组建群防“巡鹰”队……在郑祥彬的脑子里,有用不完的“金点子”。

  郑祥彬是龙湾公安分局星海派出所社区民警,从警10年,他始终扎根基层,努力挖掘社区警务“金点子”,打造助企安民“金钥匙”。曾获个人嘉奖3次、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创建“企业微治理中心”

  架起警企沟通新桥梁

微信图片_20231012104432.png

  辖区企业2000余家、流动人口占90%以上、治安环境复杂、矛盾纠纷突出……怎样把这样一个企业多、流口多、纠纷多的“三多”辖区管理好,是一个大难题。

  面对难题,郑祥彬没有丝毫畏难情绪。他坚信,只要肯动脑子、扑下身子、勤迈步子,办法总比困难多。借着全区大力开展义警队伍和义警驿站建设的“东风”,他率先将驿站升级为“企业微治理中心”,通过“警力机动入驻、政府部门联动、企业随时跟进”,让企业内部的各类求助、矛盾纠纷得到更及时、有效的化解。

  9月19日晚,郑祥彬发现了一线索,辖区某企业员工在网上发视频遗书,但身份信息不详,而该企业共有1万多名员工,要找这个人犹如大海捞针。

  此刻,时间就是生命。郑祥彬第一时间发动了企业微治理中心成员,包括企业综治人员、人事部门管理、各劳务公司驻厂人员等在内的所有人第一时间响应联动,通过各自负责的渠道火速进行查找,仅用时2小时,就锁定了自杀员工小张的身份信息,赶在悲剧发生前救下了他。

  自企业微治理中心推出运行以来,辖区内企业求助纠纷警情下降近40%,有效实现了矛盾不出厂、矛盾不过夜。

  创新反诈金点子

  守住群众钱袋子

  “任凭骗术千百变,捂紧钱袋应万变……”在企业的反诈课堂上,郑祥彬正在向企业员工讲述身边的警示案例。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套路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了老百姓的财产甚至人身安全,而居民流动性强的星海派出所辖区也有人受骗。

微信图片_20231012104436.png

  为有效应对,郑祥彬绞尽脑汁,创新提出了防诈“三开”举措:“入职套餐”开考,在各企业推出了员工入职防诈“第一课”,精心设计防诈考卷,联合企业人事部门,让防诈知识成为企业员工入职的“必修课”;“企业警校”开班,在企业开办防诈警校,挑选优秀员工培养成防诈骨干,深入车间定期开展讲座,以点带面扩大辐射效应,解决了企业因员工流动性过大造成宣传不及时问题;“星光夜市”开业,开办星光反诈夜市,以夜间错时宣传解决员工上班时间没空学的困境,在员工下班常去的夜市摊点设摊,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反诈视频。

  “郑警官,你帮我看看是不是遇到骗子了,这种情形和你上次来我们企业上反诈课的时讲的有点像啊。”深夜里,郑祥彬常常会收到各种各样的群众微信。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回复:“这就是诈骗,天上不会掉馅饼!”

  郑祥彬在辖区规上企业都建立了微信反诈群,100人以上的微信反诈群就有上百个,类似的微信对话每天都在发生,不管多晚只要收到群众的求助信息,郑祥彬都会耐心解答,以免群众受骗。

  创新反诈举措推出之后,辖区诈骗警情同比下降了41.3%,有效保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组建群防“巡鹰”队

  守护辖区企业平安

  如何加强夜间巡防,让群众更有安全感?郑祥彬多方调研、思考总结之后,又有了主意:组建“星海巡鹰队”。郑祥彬牵头,号召社区、企业、小区、场所等单位,每日安排志愿者参加巡鹰队,形成夜间巡防方阵。

  手举巡鹰旗,穿着反光背心,带头走在滨海十二路的小刘是富力城的物业保安队长,每个月他都会主动参加一次星海巡鹰队的志愿义务巡逻,和随行一起的志愿者沿路看看有没治安问题。

微信图片_20231012104441.png

  “巡鹰”飞起,平安降临。每晚,巡鹰队员们深入辖区各个治安复杂区域巡逻,为平安巡防贡献自己的力量。自组建以来,已开展定期巡防300余次,维护辖区内的治安稳定,让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以真心暖人心

  帮扶群众解民忧

  帮扶困难群众,化解群众矛盾是社区工作最日常的工作。“群众利益无小事,把小事做好,将小警处好,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上去。”这是郑祥彬对社区民警工作的理解。

  “这是我的电话号码,您有事随时打给我!”周某是郑祥彬在2017年一次辖区走访中发现的困难群众,每次探望后,郑祥彬临走时都会再三叮嘱。年近六旬的周某患有精神疾病并引发的痴呆,身边只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照顾。郑祥彬会定期买上水果、生活用品去看望母子俩,了解近况,即使后来换了辖区,他也不忘常去看看。

  近年来,郑祥彬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0余起,帮助困难群众20余人,多次收到群众锦旗。

微信图片_20231012104445.png

  “沉下身子”扎根基层,“挑起担子”彰显责任,从警10年来,郑祥彬就是这样敢于担当、善于创新、脚踏实地的守护一方平安,让为民服务的星光一直闪耀这片“星海”。

编辑: 项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