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创新 潜力 活力 全国30多家媒体代表这样看温州龙湾

发布时间: 2023-09-21 07:01:00 来源: 浙江在线 文字 林畅畅 张银燕 视频 刘琨

蟠龙山脉至海尽,依山傍水成一域,谓之龙湾。9月19日至20日,“共同富裕新图景 全国媒体看龙湾”主题外宣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中央、省、市超30家新闻媒体记者齐聚龙湾,深入龙湾企业、高能级平台、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文化地标等,从科创平台、美好家园、幸福生活等多维度,诠释龙湾活力、美丽、幸福“三大新图景”。

WechatIMG2.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走进瑞浦兰钧,温州湾新区、龙湾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中国眼谷,志通艺术馆,张璁纪念馆等地,多家媒体记者齐发声,看他们眼中的龙湾是怎么样的?

数字科技看龙湾创新

一台台数字化设备、一个个智能化车间……走进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采风团成员充满好奇。浙江广电集团温州记者站站长李晓华认为,“新”无疑是对龙湾最好的概括: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创新程度令人耳目一新。

WechatIMG3.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瑞浦兰钧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单体到系统应用的研发、生产、销售,专注于为新能源汽车动力及智慧电力储能提供优质解决方案。企业投产后,产值不断跑出“加速度”,2020年实现产值10亿元;2021年,产值20亿元;2022年产值已跃升至130亿元。

除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龙湾在“眼球”产业上也积极发力。

WechatIMG4.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位于龙湾区的中国眼谷,是温州科技创新的“塔尖重器”。据悉,目前中国眼谷已累计注册科技型企业196家,推动目立康、兴齐眼药、贝瑞基因等国内外上市企业设立中国眼谷子公司和新上市孵化点并开展生产运营,形成区域生命健康领域辐射优势。

龙湾正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温州国家高新区排名连年跃升,在169个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68位;倾力打造以人为本的科创生态,引育中国眼谷、国科温州研究院等15个高能级创新平台,全职院士和“鲲鹏计划”实现零的突破。

企业服务看龙湾潜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服务的助力。在温州湾新区、龙湾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直播室内,主题为“网进人才,职在龙湾”的亚运特期企业直播带岗活动正在开播。据悉,在开播前,温州湾新区、龙湾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共征集到80多家企业、1000多个岗位需求。截至下播,共有736位求职者观看了本次直播,收获求职简历300余份。

WechatIMG8.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作为今年8月29日正式揭牌成立的温州湾新区、龙湾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聚焦当前企业发展难题和高频共性需求,推进特色增值服务场景谋划,首批推出“数据得地”、企业合规指导、人力资源服务、智能化改造、企业全周期金融服务、工业项目投资促产、诉求快递等10个特色场景。而成立温州湾新区、龙湾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是当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开辟的新赛道——增值服务。

WechatIMG10.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企业有多少困难,我们就想多少办法。”温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龙湾区政府党组成员姜益祥介绍,温州湾新区、龙湾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成立就是奔着企业的问题和困难去。通过“线上做淘宝,线下做超市”的形式,助力企业解决用地难、用工难、销售难等。

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魏一骏在参观完瑞浦兰钧和温州湾新区、龙湾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后,对龙湾有了全新的认识。“我认为‘潜力’是对龙湾的最好诠释。通过交通枢纽的打造和一批新产业的招引,龙湾未来的发展十分有潜力。”

“无论在文化方面,还是科技创新领域,都能够感受到龙湾的快速发展。”央广网记者董雪冰表示,“龙湾是用创新在引领发展。”

人文璀璨看龙湾活力

温州江心屿、龙湾永昌堡、永嘉楠溪江……在志通艺术馆内,以温州12个县(市、区)地域文化为主题的《山水温州》瓯塑作品,呈现在采风团眼前。除了科技领域的发展,龙湾也不断增强文化意识。

WechatIMG7.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了解,瓯塑俗称彩色油坭塑,又称“彩色浮雕”,是温州独有的民间艺术。2008年,瓯塑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志通艺术馆以保护、传承、弘扬国家非遗瓯塑为重点,以一园五馆为格局,内设雕塑园、传统瓯塑馆、创新瓯塑馆、雕塑艺术馆、瓯塑体验馆、礼品展示馆,是把非遗瓯塑、城市雕塑、美学空间等融为一体的美学艺术馆。

WechatIMG6.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龙湾另一处纪念馆内,一张长达22年的时间轴,记录了一个人历经8次进京赶考的科举路。作为“张阁老”,龙湾人张璁的一生可谓是跌宕起伏。张璁纪念馆以“形象序厅”“一代名臣 功在社稷”“阁老风华 传古至今”三个篇章描绘出“一代贤相”张璁的清廉自守、博学明辨、勇于革新。

WechatIMG9.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活力”是钱江晚报编委陈欣参观多地后,对龙湾的总体印象。“虽然我是浙江人,但是这次来到龙湾还是非常震撼。”陈欣表示,不管是中国眼谷的创新技术活力,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理念活力,还是志通艺术馆的艺术活力,都让她感受到龙湾的不同。

编辑: 项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