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拥军社工”郑秋子:军人的事就是我的事

发布时间: 2023-08-22 17:58:19 来源: 中国双拥杂志

军人的事就是我的事,军队的需求就是我努力的方向,这是“拥军社工”郑秋子的座右铭。作为浙江省温州惠民社工理事长,郑秋子10余年来积极支持、参与双拥工作,带领团队谱写了一曲曲军民携手同奋进的美丽乐章。

探索军民结合发展新路径

郑秋子是乐清人,活泼开朗,虽是一名80后,但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已经长达25年;家族里也是有浓浓的红色氛围,爷爷的亲兄弟是烈士,和她从小一起长大的堂哥是退役军人。作为温州惠民社工负责人,她一直以来都对军人怀有崇高的敬意,招募志愿者也是首先考虑退役军人。

温州市连续第4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后,郑秋子与团队开始谋划双拥公益领域项目。2017年,在温州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牵线下,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武警温州支队开展军地共建。

如何实现军地共建?郑秋子决定从文化共建入手。在一次与基层中队官兵沟通过程中,她了解到,部队基层文艺骨干缺失,官兵课余文化生活较为单一。针对这一情况,郑秋子每周末都会带领由书法、篆刻、合唱、龙狮、手机摄影等老师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前往驻地基层中队志愿服务授课,培养官兵文化特长,进一步丰富官兵课余文化生活。此外,每当驻地部队举行晚会或是文艺汇演,郑秋子也都会组织社工、志愿者为官兵们送上节目,而精彩纷呈的军地联欢晚会更是成了当地军民文化共建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2020年鹿城区八一军地联欢晚会合影

努力成为军人贴心的“娘家人”

关爱军属是对军人的关心,也是对国防事业的支持。郑秋子发起“崇军惠民”项目,提出了“军嫂陪伴、军娃关爱”理念,将军嫂军娃作为重点照顾对象。在疫情期间,郑秋子和志愿者奔走在部队家属间,为他们送上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为部队军人解决后顾之忧。

2020年,一家“军属活动中心”建成,郑秋子带领团队作为驻点专业社工第一时间投入工作。期间,她针对军娃年龄层次不同,合理编班,遴选教育专业的社工、志愿者担任辅导老师,科学合理地设置课程,着重在家风引导、课后作业辅导、生活技能指导等方面开展工作。此外,为丰富军人子女暑假生活、帮助军娃们提升自理能力,郑秋子每年都会举办“军娃”夏令营,通过各类军事拓展课目让军娃们“零距离”体验军营生活,增强孩子们作为军属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2020年4月,郑秋子组织温州市人民医院为部队官兵及军属提供义诊、急救培训等服务。期间,他们还为军属赠送定制的军属卡,同时,为了方便持有就诊卡的军属来院就诊,医院联合多科室多部门,以及20余位医疗专家组成联盟专家团队,为军属提供优先预约专家号服务。持军属就诊卡的军属可在平时难预约、常等待的妇产超声、放射、检验等医技科室享绿色通道,无需预约、一步到位即可享医疗检查。如此实在的医疗服务不仅鼓舞了军人的劲,也暖了军属的心。此外,郑秋子和她的团队专门推出军嫂孕产检陪护服务;只要有需求,志愿者们会随时出现在军嫂们身边,陪同完成孕产检。

郑秋子在2021军娃夏令营上发言

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和谐氛围

“忙飞起来”是郑秋子对自己半年的总结。她先是带领团队完成了部队的冬季军娃托班活动;之后,她又马不停蹄组织“庆元宵”“致敬军嫂·童心迎亚运”“情暖母亲节”“端午民俗活动”“军娃庆六一”等主题活动;其间,她还抽时间参与文艺骨干集训教学、指导官兵锣鼓演奏……任务一项接着一项,她的工作清单满满当当。而这也正是她数十年如一日参加“拥军公益”的缩影。

“我们不仅服务部队,还邀请部队战士们和我们志愿者一起,反哺服务社会,建立了‘双向服务’的模式。”郑秋子介绍。每年雷锋日,郑秋子都会带领她的团队和驻地武警官兵一同前往高山老人家中,帮老人打扫卫生、给老人剪头发、与老人拉家常;组织部队文艺轻骑兵到农村开展文化慰问活动,带上慰问品一起到山区慰问帮扶困难老人。郑秋子还会组织驻地中队圆梦山区孩子的微心愿。今年暑期留守儿童夏令营,她计划组织孩子们去营区参观学习,给他们上一堂国防教育课。

郑秋子说,拥军是一项骄傲而伟大的公益事业。希望未来,“崇军惠民”公益项目能够在军民融合方面做出更多的创新探索,进一步为驻地社会营造好“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据悉,截至2023年7月,该项目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547次,受益军人军属达28900余人次。

编辑: 项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