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紧盯“四张清单” 聚焦重点关键 龙湾人大助力三个“一号工程”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23-08-19 18:28:42 来源: 龙湾人大

  三个“一号工程”是浙江省委着眼先行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浙江路径、深入践行“八八战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助推三个“一号工程”动员令后,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在第一时刻进行部署,紧紧抓住三个“一号工程”的重点和关键,以落实工作清单、问题清单、建议(整改)清单、成果清单“四张清单”为抓手,全力发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助力三个“一号工程”。4个月来,累计开展相关主题活动86次,参与人数984人次,收集问题314个,形成建议118个,问题成功化解165个,活动开展达成成果33个,有效助推三个“一号工程”在龙湾的落实落地。

  定方案、强调研,工作部署更显强度

微信图片_20230817094818_1.jpg

  欲行千里,一步为初。为蹄疾步稳助力三个“一号工程”,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在深入研究和参考省市人大常委会助力三个“一号工程”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温州湾新区和龙湾区实际,形成《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助推三个“一号工程”行动方案》初稿,再经各委室意见建议征集后,提交主任会议和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通过,以26项重点任务和3项关键举措明确助推行动目标任务,以奋斗之势起跑开局。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深入了解温州湾新区和龙湾区企业现状,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入户走访等方式,奔着了解问题来、解决困难去,推进解决了一批企业在老旧工业区规划、配套设施建设、职工社会保障、关键技术对接等方面问题23个,有效助力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切实为基层、企业、群众解难题、鼓干劲、强信心。

  搭平台、强载体,问题解决更显力度

微信图片_20230817094818.jpg

  对标行动方案,龙湾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谋划助推三个“一号工程”四张清单,累计梳理形成工作清单39项、问题清单74项、建议(整改)清单82项、成果清单68项。依托“周三代表有约”“代表·局长面对面”“代表进网格”等平台和载体,通过主题接待、蹲点调研、实地视察、进站联络等多种方式创新开展各类活动,并依托迭代升级的“龙e督”数字化平台,组织发动代表全面参与,了解基层最真实的情况,为精准提出对策建议,推动问题解决找准了“路径”。

  首次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设主会场、各街道设分会场,开展助力三个“一号工程”暨“周三代表有约”活动,现场邀请区经信、科技、政务服务、投资促进等单位主要负责人进“站”,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并及时做出回复和承诺,以“云上督政”形式全力助推三个“一号工程”在龙湾高质量落地。此外,还分别围绕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地瓜经济”等主题,邀请相关政府部门“一把手”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局长面对面”共议大发展活动,人大代表、企业代表、部门负责人三方共商共议破解制约发展路径。先后共开展面对面活动5场,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27个,已经落实解决19个。

  精准探索温州湾新区、龙湾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启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工作,先后召开4场关于区域块状经济、泵阀行业、新能源及装备、区域特色产业等方面专题座谈会,深入听取人大代表、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关于当前相关产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

  重监督、强创新,依法履职更显温度

微信图片_20230817094821.jpg

  将行之有效的主题活动转化成生动鲜活的实践案例是人大代表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关键。对此,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先后部署开展了“大招商、招大商”攻坚行动、拆后土地综合利用、就业促进条例贯彻执行、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贯彻落实等系列专项监督活动,并开展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等执法检查,以依法监督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改善。

  区人大常委会还利用监督之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征集意见建议80多条。针对这些意见建议,全面整合常委会委员、专委会、代表中心组的力量,定期进行共同梳理,研究确定问题、建议和成果清单,并及时向区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交办,目前所有的意见都已得到职能部门的研究答复,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企业和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

  此外,积极发动各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一街一品”特色品活动创建,如海滨街道选民说事、海城街道“梅”时每刻、瑶溪街道榕树下e事、天河街道“河”你相约等,进一步创新了民情民意收集方式方法,以各街道特色场景为载体,调动人大代表进选区、入网格积极性。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314个,先后推动解决了工业区污水管网、小微园产权证办理、企业征地等问题165个,有效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编辑: 项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