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平阳万全镇周垟村高质量创建美丽河湖水上碧道

发布时间: 2022-10-13 09:58: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皓君 编辑 周琳子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通讯员 赵皓君 编辑 周琳子)氤氲缥缈,玉带环绕。一半田园,一半乡村,一半清新,一半繁华。一翁一桨一渔舟,碧波荡漾,好一幅水乡风景画。

微信截图_20221012172830.png

  万全镇,地处飞云江下游的冲积平原,素有“平阳北大门”之称。有诗云“横阳两屿夹晴川,古老相传泊万船。不信蓬莱有清浅,眼观沧海变桑田”,万全垟曾是泊万船的沧海,后来变成桑田,“万船”随方言谐音成“万全”。这里水网密布,河道达206.81公里,人们世代依水而居、繁衍生息,家家临水,出入靠船,风情独特,尤以周垟最具特色。

2.png

  周垟约成村于北宋,原称万全乡五都洲川里(川即河流,洲为河中小岛),后称洲垟,今称周垟。系万全平原水网地带,村内河网密布,水田丰富,自然条件独特,由一块核心湿地和音乐岛、桃花岛、情人岛、白鹭岛这五大田园岛屿组成,村庄形态完整,空间尺度宜人,保留了传统水乡村落自然肌理格局。

3.png

  2022年,万全镇政府致力于将周垟村河网打造成为浙江省省级美丽河湖,从前庄河交接处至前岸河交接处,将周垟河、周垟河支河一、周垟河支河二、三殿河、鲍垟直河、三房河、周垟直河等7条河道串联成成片,总长5.198km,水域面积0.3平方公里。

  周垟村针对原先村庄“脏、乱、差、散”的现象,以绿化、美化、亮化为重点展开整治与保护,针对村内河道交错、水网如织、水资源丰富的特点,加强河道、湿地生态整治,使农村水环境重新成为水生物、鱼类游乐栖息的乐园,换来“水清、河畅、岸绿”的美好景象。

  此外,周垟村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乡村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通过房屋立面改造、修建滨水公园、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主入口改造、艺术部落示范工程、桃花岛水系景观工程、廉政公园工程、彩虹景观桥建设工程等建设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加强沿河湖亲水便民设施融合提升,合理挖掘河湖人文历史,实现“一村一溪一风景”。

微信截图_20221012172856.png

  百年周垟,除了秀美风景外,更有着清廉“宾光牌坊”、林太蔚纪念亭、社学寺、缪增森故居等众多人文景观、历史遗迹和传说故事。“村庄环绿景鲜妍,家住练川镜水边。四处田畴娇滴滴,三边河泽碧涟涟。门前榕树凝朝气,屋后绿林衬艳天。茅草茵茵真似画,余生快乐寿延年。”静坐村中一隅,灰瓦、白墙,可以独自领略周垟的美。

微信截图_20221012172903.png

微信截图_20221012172911.png

  水乡音乐节

  周垟村大力开发水乡文化的民俗风情,举办水乡音乐节、拓展水上交通及水上夜游线路、开展皮划艇运动,充分展示当地水乡文化的魅力,极大促进美丽乡村旅游的推行,同时,乡村旅游又反哺美丽乡村建设。 

  (图片由平阳县万全镇提供)

编辑: 周琳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