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瓯海郭溪稳住工业强镇经济底盘

发布时间: 2022-09-29 15:57: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秀敏 编辑 周琳子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通讯员 林秀敏 编辑 周琳子)瓯海郭溪,是浙江温州工业重镇,这里的企业有智能锁企凯迪仕和威欧希,有食品企业大好大瓜子,同时当地也是紧固件、童鞋生产基地。为稳住经济大盘,瓯海郭溪以建设“生态新城建设”为导向,一手抓投资、一手抓助企,抓实抓好安全底线,全面稳住工业强镇经济底盘。

  以项目投资加速高质量发展

  以“产业升级”为导向,加速布局人工智能、高精尖产业现代化镇(街)先行建设。2022年以来,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打造的凯迪仕总部初具规模。该总部占地面积133亩,计划年产量200万套智能锁和2万套全屋智能安防系统,年产值可达10亿元。

微信截图_20220929150755.png

  2022年9月5日,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占地面积20多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总投资5千多万元,建成后将缓解该公司产能不足问题,预计可增加产值2亿元。

微信截图_20220929150802.png

  近日,该街道梅屿村二产小微园项目立项。该项目总投资2500多万元,占地面积9.3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集体收入300万元,为该村共同富裕奠定良好经济基础。

  以党建引领带动共同富裕

  该街道以“两个先行”为目标,加速布局共同富裕先行示范镇(街)建设。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把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新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摆在重要地位,实现规模以上、限额以上企业“两新”党建全覆盖。2022年,郭溪街道累计建立68个两新党支部,覆盖244家企业。

  在郭溪,党支部在这些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新经济组织发展历程中发挥了实质作用。温州市党代表、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梅积静、研发部负责人金荣华等党员带领团队攻关了数十个生产难题,获得十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为企业带来上亿元利润。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发挥后勤作用,开设员工子女托管班,解决寒暑假员工子女无人照顾的困难。

微信截图_20220929150924.png

  结合该街道实际,深入实施温州市“万名干部入万企”行动,向100多家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企业派驻100多名党员干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碰到的政府能解决的问题。在获知浙江罗尔科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浙江展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招聘难等问题,该街道发动宣传力量,在其微信公众号、自媒体上发布招聘信息,帮助企业拓宽招聘渠道。

  积极开展“共富工坊”体系建设。招引温州一季青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入驻该街道,充分发挥该公司“平台”作用和郭溪街道里屿垟国家级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农产品”优势,通过与村民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合作组建农业合作社等方式,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该公司已与25户农业种植大户、自行组建1家农业合作社开展长期农业合作。同时,招聘富余劳动力从事食品分拣、清洗等工作,帮助20多名村民增加收入。 

  以安全生产筑底平安发展

  该街道深刻吸取安全生产经验教训,按照“一失全无”的最高标准,把平安发展作为稳住经济底盘的重中之重,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可靠保障。智慧消防系统实现全覆盖。在辖区内所有厂房、合用场所、出租房统一安装了烟雾报警、智能喷淋、消防栓、微型消防站等智能消防系统,统一设置了防火门、水泥隔断墙,确保将火灾消灭在萌芽里。今年9月,该街道景德东路一出租房内发生火灾,后被自动喷淋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智慧消防系统发挥了关键作用。 

  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巡查宣传力度。组织各驻村组、村两委对民房、学校、企业及其他经营单位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进村入户”“进店踏铺”,以“六个必查、六个一律”重拳推进各业主单位消防设施建设,提升业主消防意识。

微信截图_20220929151019.png

  2022年6至9月,该街道共检查企业528家,隐患数抄告382家;检查合用场所672家,抄告隐患数418家;检查出租房782家,隐患数217家。通过立查立改和多措并举,以上隐患整改率达到100%,为经济发展提供平安的社会环境。

  (图片来源:瓯海区郭溪街道办事处)

编辑: 周琳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