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微改造精提升促民生焕新颜 瓯海郭溪打造乌岩尖森林公园多元文化载体

发布时间: 2022-09-29 15:57: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秀敏 编辑 周琳子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通讯员 林秀敏 编辑 周琳子)乌岩尖森林公园地处东瓯名镇郭溪上河乡三合村水闸头域内,作为当地核心旅游景点之一,园区森林占地面积约为50公顷,植被覆盖率高达98%以上,同时包含了人文、自然、科普、健身、旅游等多元文化载体。

 自今年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启动以来,三合村村委会坚持以传承文化发展为导向,带领村民深入园区,围绕“环境美化、村民富裕、游客便利”三大发展目标对各个角落进行复建、改造,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旅游的幸福感,实现漫步林荫小路,入目皆是桃源风情。

微信截图_20220929150447.png

 

  保留原土文艺微改焕活风貌

  乌岩尖森林公园本次改造坚持以“微改、赋能”为原则,在不破坏原土地势、文化的同时,全力整合“碎片化”资源,从山脚入口至山顶共铺设一千六百多级花岗岩健身游步道,并以此为轴线,自上而下依次修造了四柱门牌楼坊、“安康阁”“林荫小憩”与蓄水塘、“天泉亭与泉水池”“清风廊”“凌云阁”等景观、设施,不仅方便来往游客漫步停歇,同时也将浓厚的自然艺术文化底蕴注入村落,实现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微信截图_20220929145801.png

  ▲改造后

  赋能文旅发展 畅享精致体验

  在郭溪街道三合村村民及周边邻村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无私捐资奉献下,乌岩尖森林公园全貌得到了精致提升。为积极盘活闲置景点资源,游步道沿途安装了三十多盏太阳能照明灯和十多套庭院灯,方便来往游客夜间活动。

  与此同时,遵循“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根本原则,三合村村委会在整体微改造项目中引入旅游、商业等业态,并以人性化、艺术化、自然化为中心思想,打造出三千多平方米的梅花、桃花、杨梅、竹林及露营平台(在建中)等景观、场所,为过往游客营造优质、便捷、舒适、雅致的公共服务环境,实现共建共融共享,也让村民们在物质生活愈来愈丰富的同时,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微信截图_20220929145811.png

  ▲改造前后               

微信截图_20220929145818.png

  ▲凌云阁改造前后

  凌云阁改造前,石凳简陋、破败,仅能看见些许轮廓,四周杂乱、荒凉,多有沧桑之感。改造后,楼阁砖瓦翻新修补,围栏立柱重新粉刷修葺,石阶、楼梯也都改建加固,增添一丝磅礴大气。登高乌岩尖之巅的凌云阁二楼,不仅可以俯视瞿溪、雄溪、郭溪三溪自然风貌,而且还能远眺将温州市区、瓯江景色尽收眼底。

1.png

  ▲梅桃走廊改造前后

  梅桃走廊改造前土地荒芜、未经开垦。长廊两侧林木杂生,景致单调。改造后,长廊两侧土地复垦栽种梅花等林木花丛。梅开时节,遥望可见千枝红梅竞相开放,朵朵“红云”绽放于遒劲枝头,为来往游客漫步之路增添盎然意趣,令人沉醉其中。

微信截图_20220929150249.png

  ▲生态健康步道改造前后

  生态健康步道改造前,石阶偶有翘板情况,左右两旁没有照明灯源。改造后,步道周边灌木得到精心修剪,台阶均稳固完好。适当位置安装有太阳能照明灯和庭院灯,方便来往游客看清石阶。漫步其中,可侧耳倾听此起彼伏的鸟语虫鸣,嗅赏自然丛林中的新鲜空气,健康体魄、净化心灵。

微信截图_20220929150257.png

  本次乌岩尖森林公园“微改造精提升”不仅让原本破旧、失修的景区得到了全新的呈现,更进一步提升村庄整体环境风貌,与此同时,游客中心、露营平台、千株梅林等多元业态构建,也让当地村民的生活逐渐走向富裕。

  (图片来源:瓯海区郭溪街道)

编辑: 周琳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