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政银联手,“丝路护航”∣温州举办对外投资安全培训会。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去”

发布时间: 2022-07-22 17:06: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炫之 张帆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通讯员 炫之 张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形势,外经企业如何规避风险更好的“走出去”?7月22日下午,浙江省“丝路护航”行动暨温州市对外投资安全培训会成功举行。本次活动在浙江省商务厅指导下由温州市商务局主办,建设银行温州分行承办。

  据悉,“丝路护航”行动是我省打造高层次对外投资策略地的品牌保障工作,是深化“三服务”活动的务实举措,也是企业对接交流对外投资合作经验做法的重要平台。此次培训会旨在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加强境外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我市境外投资合作风险防范和海外利益保护,指导企业加强对外投资合作风险防范意识,更好的支持企业走出去。

微信图片_20220722170049.jpg

  活动中,浙江省商务厅外经处杨颖俊处长分享了浙江省有关境外安全工作的要求,并对企业在外风险防范和处置做了部署指导。建设银行温州分行向参会企业介绍了“浙企出海”平台和相关走出去服务,青山集团,华立集团分享境外园区企业风险防控、合规管理经验,汉卫国际介绍了境外企业和员工安全培训。

  “温州民营企业自改革开放以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践行国家“走出去”战略,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杨颖俊介绍,随着“走出去”企业的增多,境外企业遇到的海外风险发生率也随之上升。如跨国经营的合规风险呈复杂化态势、外派人员的人身安全风险呈上升趋势等,在这一变局下,温州企业更要加强风险防控意识,行稳致远,开拓国际经济合作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722170142.jpg

  现场,据温州市商务局局长彭魏滨介绍,目前,我市经备案核准的企业和机构共657家,累计投资总额超50亿美元,遍布亚、欧、非、南美、北美洲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造就了青山控股、正泰集团等全国跨国公司百强企业及佩蒂、人本等全省跨国公司50强企业;对外投资备案超亿美元大企业大项目不断涌现。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快速,累计建成省级境外园区3家、国家级境外园区3家,是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近几年尤其是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加速演变,特别是跨国投资生产经营非常复杂,从事前标的的寻找、对外合作谈判,到事后海外文化的融入、人力资源的整合,都需要非常谨慎的操作。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企业能进一步加强经营风险防范意识,做好风险处置预案,重视做好海外员工个人和外派劳务人员安全防范,为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722170148.jpg

  另据建行温州分行副行长李曙锋介绍,近两年来,建行温州分行为助力温州外经贸深层次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分别与市商务局和贸促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温州市外经贸经营主体提供200亿元授信额度的金融支持,并推出进出口贸易、投融资、信息撮合等服务。同时,在温州银行业中率先启动外贸行业的普惠金融,借助金融科技和大数据的开放性优势,创新推出跨境快贷系列产品,努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并利用建行全球布局优势,结合“走出去”企业对外投资实际需求,推出建单通、建票通、建信通构成的建行三建客助力企业“走出去”,此外,为满足中资跨境集团境外主体的经营周转需求,推出跨境直贷通等系列产品,多维度、多层次提升服务企业和地方经济、助力稳外贸外资的服务能力。后续,在温州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建行温州分行将不断提升外贸企业、跨国企业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各项政策倾斜力度。

编辑: 江维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