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主动作为创新管理,永中街道蹚出共建共享共治“万顺之路”

发布时间: 2022-07-10 21:05: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铄敏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通讯员 郑铄敏)近年来,龙湾区永中街道万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治理,紧盯小区公共空间打造、关注社区群体文化沁润,主动作为创新管理,大力探索共同富裕背景下的社区文明建设新路子,蹚出一条共建共享共治的“万顺之路”。

WechatIMG3.jpeg

  楼道文化奏响春天之歌。为改变楼道堵塞问题,社区两名社工历经90天推出居民自发管理楼道“微治理”。发动居民自主参与,设计非遗、音乐、刺绣、运动、清廉、家风等主题,将楼道变身为美丽的风景线。如,江锦家园从过去消防占道严重、违章较多的小区,成为如今“两邻文化”和志愿文化氛围浓郁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小区。小区楼道治理工作中走出37名志愿者,他们成立文明志愿队,每周四巡查社区地面和水面,捡拾垃圾达1000多袋。传递温暖、点亮文明,如今这支文明志愿队已发展成为1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

WechatIMG16.jpeg

  “心文明”讲坛焕发文明心。为改变小区“三乱”现象,社区整合利用服务用房、架空层场地等资源,结合小区实际,打造共享小屋,通过提供雨伞、雨衣、急救药箱、万能维修器具包等居民常需器具,提供便利服务;利用架空层等闲置区域,打造书法区、健身区、读书角、茶座等公共空间。慢慢的各小区形成了集文明宣传、民主议事、学习教育、志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驿站,目前已在江锦、万达写字楼、香悦园、香雅园和雍华园等多个小区建立文化驿站。邀请赵伟博士在文化驿站开设“心文明”讲坛,长期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人的重要作用,培养居民公益情怀和志愿精神。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此影响下,涌现出如“刘奶奶爱心缝补纺”、“弯腰一瞬”、“帮帮忙”工作室、“我为对门办件事”等一批文明微品牌,文明行为在万顺蔚然成风。

WechatIMG5.jpeg

  小区“微网格”发挥“大作用”。强化“社区党委+小区支部+业委会楼长+物业服务企业+群众组织”的微网格建设,加强楼栋长队伍打造,通过居民推荐、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推选出楼栋长(微网格长),将楼栋长纳入兼职网格员队伍进行管理,强化楼栋长队伍配备。万瑞嘉园从原先多次被群众投诉的墙体剥落严重、物业管理公司辞职、半瘫痪的“脏乱”小区,到如今成了楼幢有整齐划一的外立面、有序设置四色垃圾分类桶的美丽小区,微网格的5名业委会成员和11名楼长功不可没。建立健全志愿活动积分制,积分可与礼品兑换、评先评优等相挂钩,加大优秀楼栋长、最美楼栋长选树力度,不断激发居民担任楼栋长的积极性。另外,立足“智信万家”未来社区云平台,发挥“信用积分制”作用,将居民参与社区文明服务纳入个人积分,鼓励引导居民主动参与文明建设,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WechatIMG4.jpeg

  “1161体系”打造文明社区“升级版”。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形成常态治理机制,万顺社区以党建领航、文明提升、数字治理为牵引,统筹推进新形势下未来社区文明载体的系统重塑,全面构建“1161”文明格。建立一张由龙海路、龙江路、永定路组成的闭环“子弹头”区域版图,建立一个文明全覆盖的目标体系,用好属地干部群众力量、职能部门单位力量、共建单位力量、下沉结对力量、志愿者力量、督查组力量等六支重要力量,形成一套常态机制,完善为民服务文明体系,在数字化迭代升级中,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中,不断营造整洁、有序、美丽的社区环境,提升城市能级和居民文明水平。

编辑: 项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