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省风貌办专家组赴温州调研未来社区建设并专题授课

发布时间: 2022-07-04 10:33: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衡 周丹丹

  浙江在线7月2日讯(通讯员 张衡 周丹丹)6月30日,省风貌办未来社区专班组高嵩院长、张丘院长等专家一行受邀赴温州乐清、龙湾等地调研指导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并在龙湾区举办“关于未来社区建设技术与政策”的培训会。会议由市住建局副局长林道友主持,龙湾区副区长陈丕侠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市各区(县)风貌办成员参加了本次学习培训会。

image.png

  专家们就如何有效推动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提出“两手抓”做法:一方面要以规划引领,搞好顶层设计与整体定位,要做好单元未来社区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要做好全域未来总体规划与和发展战略。另一方面要结合新建类、整改提升类未来社区的实际情况,做好未来社区增点提质工作,要着重做好“一老一少”文章,要充分体现人本化、生态化和数字化,要充分体现安全感、舒适感和幸福感;要结合整体规划,从培育单项冠军入手,逐步实现整体全能;要重视未来社区数字化运营,建立健全未来社区的考核评价体系,保证未来社区能够真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image.png

  高嵩介绍,现阶段全省正在全力推进全域未来社区试点工作,要按照由点到面、连片创建、全域推进的建设新思路推进工作开展,要构建基本单元数字化体系,结合实际情况,特别需要推动可持续数字化运营。全省正在全力推进未来社区建设,今年的目标也已明确,到年底,全省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将达到500个左右,建成命名40个左右,基本完成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将评选出一批未来社区典型标杆,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加快推动全域未来社区建设。希望龙湾区在推进全域未来社区建设中,由点到面、连片创建、全域推进的建设新思路,构建基本单元数字化体系,结合未来社区建设实际情况,着重推动可持续数字化建设与数字化运营。培训会上,张丘院长围绕《未来社区数字化集成改革》做了专题培训。

image.png

  在听完专家授课后,林道友强调,有效推动全域未来社区建设要紧紧把握“两手抓”的做法:一方面要以规划引领,搞好顶层设计与整体定位,做好单元未来社区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把握好全域未来总体规划和发展战略;另一方面,要结合新建类、整合提升类未来社区的实际情况,做好未来社区“增点提质”工作,要着重做好“一老一小”文章,充分体现人本化、生态化和数字化,充分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舒适感和幸福感;要结合整体规划,从培育单项冠军入手,逐步实现整体全能;要重视未来社区数字化运营,建立健全未来社区的考核评价体系,保证未来社区能够真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会后,专家们还专程考察了万顺社区邻里中心、全域数字驾驶舱、未来康养智城和社区智慧健康站等地,并对万顺未来社区的基础设施和建设推进情况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指出下一步要重点围绕群众需求开展特色场景打造,发挥好运营在项目建设和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打造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的省级样板。


编辑: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