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温州联通未来乡村“1+5+N” 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2-06-29 16:01:05 来源: 浙江 通讯员 温杜剑

微信图片_20220629155157.jpg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通讯员 温杜剑)在温州,一个个未来乡村新鲜亮相,位于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的“研学纸山”片区未来乡村项目是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拥有国家级非遗屏纸制作技艺传承地。2021年7月,温州联通以基层治理和村民增收为落脚点,结合多部门的专业意见,打造“未来乡村·诗画泽雅”数字化平台。2022年1月,该平台正式上线,一个未来乡村“1+5+N”体系构建起来,一幅共同富裕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1”个整体智治“大脑”

  “研学纸山”片区有垟坑村、纸源村、言和村、水碓坑村4个村居,村居之间近在咫尺,但资源不能互享、营销不能互动、信息不能互通。

  平台建设期间,温州联通按照“一体化架构、差异化定位、多层级赋能、协同高效共享”原则,充分挖掘、归集、整合乡村自有数据资源,为村落建立标准化数据目录、数据归集、数据治理、数据共享、数据安全体系,对数据和信息进行智能分析、研判评价。

  “平台最大的意义,是让四个村建立标准化体系,为未来乡村整体智治应用模式推广,制定可复制的工作标准、数据标准以及组件标准。”据片区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4个村居“三不通”的困局将通过该平台彻底打破。

  “5”大特色数智场景

  登录“未来乡村 诗画泽雅”数字化平台,首先跃入眼帘是数字驾驶舱大屏幕:泽雅镇共有多少个行政村、多少人口、镇域面积有多大,未来乡村荣誉有哪些、未来项目是什么……这些信息都可以在数据大屏上逐一找到,直观展示勾勒出泽雅镇的整体模样。

  在智慧党建模块,村民可以在“党员顺风车”小程序下单预约,帮忙解决村里老人上下山的不便;在智慧治理模块,4G智能检测电表采集独居老人生活用电规律,对异常用电行为进行预警处置;在智慧文化模块,游客通过多位一体的综合乡村游客综合服务窗口,体验“文旅”“研学”“民宿”“电商”等场景。

  在智慧邻里模块,集合了志愿者队伍、乡贤馆、未来食堂等功能,打造服务、意见反馈、心情分享等一体的用户圈。

  “N”个未来新增功能模块

  据悉,“研学纸山”未来乡村项目作为全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村,未来将重点围绕古法造纸研学基地、乡村私塾研学基地、寓言文学研学基地、水文化保护研学基地等四大研学教育场景建设,同步推进当地民宿产业、电商产业、共享民居等各大场景进展,以新兴产业带动村集体村民经济跃升一个大台阶,引导城市居民休闲方式从乡村旅游向乡村生活转变。

  今年4月,温州联通与泽雅镇共同依托数字化平台谋划销售,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卖出脱毒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增加农户收入,让土豆变“金蛋”;今后,温州联通也将深度结合当地未来发展需要,持续新增研发“N”个功能模块,最终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行有所畅、事有所便,让乡村生活场景化、人本化、绿色化、智能化。

编辑: 项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