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浙江日报专访刘小涛:牢记嘱托续写创新史 勇担使命走好共富路

发布时间: 2022-06-04 11:22: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阳阳 尤建明 剪辑 吴昱燊 赵琛璋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温州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果,人民幸福度和城市美誉度有了新提升。成绩背后,温州的经验做法是什么?未来五年,温州又将如何再创辉煌?

  6月2日,浙江日报记者专访了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发展寄予厚望,在浙江工作期间曾23次深入温州视察指导,近年来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温州是从哪些方面牢记嘱托、深入实践的?

  刘小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瓯越大地发生了鼓舞人心的深刻变化。一是高举改革大旗。抢占数字化改革新赛道,承接落实300多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龙港撤镇设市、农村“三位一体”改革等走在前列,2021年度浙江改革突破奖获奖数量居全省前列。二是全面扩大开放。“四港”高效联动发展,开通多条国际航线,成为联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获批建设综合保税区等4个国家级开放平台,深化个人侨汇结汇便利化、QFLP试点等,书写“世界的温州”新篇章。三是激发创新活力。实施人才创新首位战略,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三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硕果累累,新增高能级创新平台41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翻了近两番,本土院士培养、海外院士全职引进、“鲲鹏人才”入选取得历史性突破,打响“来温州·创未来”品牌。

  记者: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温州是如何勇担使命、探索先行的?

  刘小涛:过去五年,温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城市30强,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信心更满、干劲更大。

  我们着力提升城市能级,积极融入全省“四大建设”,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新开通高速公路8条,杭温高铁建设提速推进,市域铁路S1线等建成投用;全域推进“大建大美”“精建精美”,“两线三片”成为城市新地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致力推动产业转型,获批温州湾新区,加快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落地一批百亿产业项目,培育“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产业全链条;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中国双碳科创港等加速项目集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数居全省前列。

  我们着力缩小“三大差距”,山区5县全面实施“五大千亿、十全覆盖”,每个地方培育打造百亿级产业链;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扩中”“提低”九大促进计划,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9.3%,收入倍差缩小幅度全省第2。

  我们着力改善民生福祉。聚焦“一老一小”,创建儿童、老年友好城市和青年发展型城市,“明眸皓齿”项目成为全国样板,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挖掘千年文脉,实施“三年百项文化工程”,入选2022“东亚文化之都”,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让老百姓物质更富裕、精神更富有。

  我们着力创新市域治理,坚持以“七张问题清单”牵引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全面起航,“瓯江红”党建品牌持续擦亮,形成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深化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海内外温州人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记者:刚才,您从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视角对温州发展作了介绍,从中收获了哪些经验启示?

  刘小涛: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有五点体会特别深刻。

  第一,党的领导是最大优势。作为“省一大”召开地,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信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温州见行动走在前”。

  第二,人民至上是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为民之心、强为民之志、强为民之能,确保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分量”、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第三,改革创新是不竭动力。扛起探路者的使命担当,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全方位创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第四,开放图强是必由之路。跳出温州、融入全国、联动国际,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第五,实干担当是成事之要。树立务实求实的鲜明导向,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奋勇争先、攻坚克难。

  记者: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20周年。不久,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也将召开,您对温州今后五年发展有什么展望?

  刘小涛:我们将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以清醒坚定有为的姿态走好新的赶考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浙江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强化“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广泛凝聚世界温州人的智慧和力量,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全面推进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做大做强全省第三极,力争早日迈入万亿GDP城市行列,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用温州的奋斗为伟大时代书写壮丽篇章。

  【浙江新闻+】

  阅读更多:闪亮“浙”五年丨温州: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视频拍摄:浙江广电集团、温州广电传媒集团)

编辑: 项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