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桂柑社区:建立多元自治体系 “改出”居民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4-26 18:19:28 来源: 温州日报 庄越

  编者按:小区是一座城市的基本细胞,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老旧小区的改造,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牵着民生福祉。在推进改造中,既要注重城市形象的“面子”,也要注重人居环境的“里子”。这项系统工程属于城市的“微更新”“微手术”,更需汇集各方之智。

cb97bae2f18e853a2e476be3d7d94655.jpg

  路平了,灯亮了,环境卫生变好了……这几年,通过改造提升的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环境焕然一新,让居民幸福感爆棚。

  “小区焕新颜的关键密钥,是居民自治的力量。”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柯建华表示,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特别是“两无”小区的治理,更是要依靠居民的“内生力量”。

  难点:无物业 无业委会

  破难:党建引领 协商共治


  水心桂柑社区建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我市典型的无物业、无业委会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无法满足居民需求等问题,一直是老旧小区治理的难点。作为建成30多年的老小区,桂柑社区也不例外。

  没有物业,治理的“梗阻点”怎么破?为此,桂柑社区紧扣“多元参与、协商共治”主题,探索出了无物业小区“党建+自治+协商”共建模式。

  “我们成立了部门、街道、社区、党支部、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议事大联盟。”柯建华说,社区链接公安、行政执法、工商等部门、周边学校和沿街商铺等共建单位,与居民代表定期开展议事协商,小区“改什么、建什么,怎么改、怎么建”,都由居民说了算。

  小区楼顶漏水、道路破损、基础设施老旧……一桩桩、一件件事关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大小事,都通过共建模式得以解决。

  比如,在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为解决老人上下楼梯的难题,社区推出“歇歇脚”项目,在楼栋的中间楼层购买安装可折叠的便民椅,供爬楼的老人歇脚喘气。相关经费,则由共建单位、在职党员通过微心愿认领。

  “改造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而是按照居民意愿,改得更舒心。”柯建华说,下步社区还计划寻觅一批“有手艺”的热心居民,成立维修小组,帮助邻里维修水电、疏通管道等。

  难点:环境脏乱 安全隐患

  破难:组建团队 自管自治

  这些年,通过打造交通微循环、道路“白改黑”,空中管线乱象整理等,小区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但对于无物业的小区来说,最大的难点在于长效管理与维护。

  作为老年人基数较大的小区,社区将劣势转为优势,以低龄老人为依托,组建了环境义务监督队、治安巡逻队,积极参与到社区的治理中。

  每天清晨,志愿都会戴上红袖章、穿上红马甲,提着水桶,拿着火钳,兵分两路队出门巡逻。这支队伍有50多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50岁。治安巡逻队则是社区安全的守卫者。每周三的傍晚,志愿者们都会拿着小喇叭,手电筒,提醒居民关好门窗、注意安全、禁止在通道给电瓶车充电等。

  两支志愿者队伍还分别组建了微信群,如在巡逻中发现问题马上在群里进行提醒、反馈。“现在发现啥问题只要在群里呼一声,大家都会回应并改进。”柯建华说。

  百姓有话说

  美丽小区,需要你我共建

  今年65岁的吕人德,已经在桂柑社区居住30多年,见证了小区从新到旧,再由旧变新的“蝶变史”。

  “以前小区外墙是白色,由于年久失修看上去脏兮兮;停车位数量不足,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还有门口绿化带里藏着不少垃圾,环境很不理想。”吕人德说,现在大家齐心协力,一点点把小区变干净、变美,生活更舒心了。

  自打退休后,吕人德就投身到小区的环境维护、设施管理中,他还带动爱人、儿子也参与其中,“社区是个大家庭,美丽的环境,需要大家一起维护!”  


编辑: 江维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